#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美术学院组织学生线上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编辑:龙泉卉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美术学院自9月起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班团会、团校、党校等形式,组织全院学生线上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带领学生深刻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分成三个单元。“大一统”单元从思想理念、制度实践、价值追求三个维度展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大交融”单元从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三个方面展现中华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展壮大的脉络和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大团结”单元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

        通过此次线上参观,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入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

        邢明珠(2021级学生党员):“通过观看线上文物古籍展,我看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始终牢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理解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自觉增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牢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丁鸿玥(2021级预备党员):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通过了解这些文物和古籍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背景,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各民族团结和谐,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我将加深对中华文化和传统艺术的理解,注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通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活动,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为民族团结和祖国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吴晓(视传2302团支书):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地认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子进(团委学生会成员):展览陈列的古籍展示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线上参观,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凝聚力。只有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加强民族团结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们才能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文字 | 朱啸天、各受访学生

图片 | 各党支部、各团支部供图

责编 | 聂扬眉

审核 | 邹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