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2023暑期社会实践结题答辩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7 编辑:龙泉卉

        9月13号中午,美术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结题答辩会在美术馆三楼报告厅举行。14组实践团队参加结题答辩,院党委副书记聂扬眉老师、孙云娟副教授、莫彦峰老师、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叶扶荣老师、团委副书记王海涛老师莅临现场担任答辩评审。活动由院团委创新实践部组织,李雅琪同学主持。

        参与答辩的团队按顺序进行了3分钟的PPT展示,每组答辩负责人主要从社会实践的主要背景、内容、调研成果及同学们的收获等内容展开报告。

        各团队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资源,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社会实践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根据自身专业课程的内容出发,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必有应队”以墙体彩绘为主题的社区艺术活动,采用年轻化的卡通风格,吸引年轻一代的注意力,增添小区的活力,将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向善向美立品立人的院训帮淋漓尽致展现出来,这个项目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人民网、长江日报、湖北日报、武汉晚报、华人头条、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雏鹰队”将传统制作工艺与科学制作技术结合,创造出不一样的扎染艺术文创产品,并为小朋友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扎染课堂,团队成员们坚持互联网+思维,利用抖音视频、抖音直播、小红书笔记、微信公众号发表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运用互联网优势扩大影响力,让扎染走进校园培养人才;“拾遗青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拼布画与宣传插画相结合,起到物料宣传的作用,同时结合产品进行了相关的纹样创作,如虎头帽,口水珈,肚兜儿等,团队成员还进行了IP人物设计,强化文化和价值认同,为消费者提供情感寄托,帮助更多人了解拼布绣文化背后所想要传达的精神和个性特征;“景德镇冲冲冲队”结合瓷器设计了“瓷话”配套小程序,面对喜爱瓷文化的各年龄段人士开放,小程序分为四个板块,囊括了社区文化知识交流、DIY陶瓷趣味3D捏陶、线上陶瓷电商等功能。

        全部项目组陈述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点评:本届实践项目的选题相较往年更加广泛,项目调研目标更加明确,结合专业思考,活动内容更加灵活,符合大学能力范围内的研究内容。特别是同学们注重了对实践的宣传,但在表达上还需加强训练,前期准备和项目介绍不充分,时间把控不清楚,ppt中的字体字号图片排布有问题;实践项目的选题立意更加明确和具有专业特色,选题结合了社会热点并将其转化成实践的一部分,将自己的专业运用到社会服务上,调研报告和项目成果具有独特性、独创性的成果,有些项目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近两年来部分项目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队实践,对同学们之间的专业交流、创新实践维度和广度的拓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最后,聂扬眉老师鼓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项目进一步深化,把实践项目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相结合,期待实践成果经过整合和提高后能与全校同学再次见面。

        本次答辩会采取评委嘉宾现场打分、公布分数的评审机制。主持人李雅琪同学宣布答辩结果的分数排名。共评出“必有应队”1支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必有应队”,二等奖“雏鹰队”“景德镇冲冲冲队”,三等奖“拾遗青年队”“勤劳园丁组”“三峡之旅调研小组”。刘禹隆、邓飘怡、乔煜丹、王乐、褚雪琪、付媛、余佳飞、郭家禾、吴冰嫣、李超10位先进个人。





作者 | 陈佳欣

图片 | 谈佳婷

责编 | 王海涛

审核 | 聂扬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