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导师信息 正文
周少华 (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硕/专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编辑:莫彦峰

     周少华,男,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武汉科技学院服装设计本科学士,香港理工大学服装及纺织品设计文学硕士,现任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服装设计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服装设计师。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初评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编委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服装表演专业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报编委委员,湖北省国家职业资格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纺织及服装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武汉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等职务。

     国务院政府津贴、湖北省文艺家突出贡献奖、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服装设计师状元、武汉市服装设计技术能手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

     服装造型设计、少数民族服饰及文化研究。


学术观点:

     致力追寻造物技法、造型方法理论与实践的脚步,不断探索人与物的自然协调本质,厘清造物构建的规划逻辑程序,以人为前提定义对衣的创造。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纵、横向到账经费150余万元。

     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各一项,横向项目《唐崖土司城人物服饰形象再现设计》近40套服装系列作品获省第一届非遗保护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

     发明专利13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设计作品《年轮》获文化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铜奖,《石头的季节》获中国国家纺织工业局行业比赛金奖,《牧神的午后》第四届益鑫泰中国服装设计最高提名奖。


近年代表性研究成果(限10项以内,含论文、专著、获奖、专利等)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方少数民族手工艺资源体系与基因要素图谱研究》(子课题)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土家织锦数据库建设及产业开发》

3、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文化限定下的传承与创新——唐崖土司城人物服饰形象再现设计》

4、专著《白裤瑶服饰技艺与文化》中国科学出版社

5、专著《中国白裤瑶民族服饰》中国化学出版社(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

6、一种刀针绣花洗水方法、发明专利、独撰、2008.9国家专利局ZL 2006 1 0125521.5、  

7、一种纺织纤维材料熏色方法,2009.3国家专利局

8、有形的交流——我的服装设计《年轮》[J].美术,2015(02):95-96.

9、服装衣型与符号联系[J].文艺研究,2012(04):148-149.

10、《年轮》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