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践行设计产学研用,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将实践课堂融入武汉经开区东荆街郧阳村幸福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3 编辑:纪美欣

        迎风飘扬的竹筒风铃、五彩斑斓的彩虹桥、乡土浓郁的村口地标牌,乡村旧物构筑的乡村记忆景墙、花香弥漫的汀步花廊……7月27日,由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协同武汉市部分高校、乡建专家及社会组织共同缔造的一处处乡村美景刚刚新鲜出炉,就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前来打卡留影,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众多媒体也纷纷进行报道,这是我院环境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入践行艺术设计产学研用、扎实推进校企地多元合作,助力乡村振兴设计赋能的又一成果。

        为持续深化校企地多元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发展,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精神”指导下,环境设计专业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政策,聚焦“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在学科专业带头人夏晋教授的召集下,环境设计专业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势,成立乡村振兴设计服务工作小组,将“美丽乡村共同缔造项目”融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实践中,积累教学成果并打造专业建设特色。

        本次郧阳村“乡村环境微改造”共同缔造活动,由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荆街道工委、东荆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郧阳村委主办,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文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湖北中璟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思城设计集团华中分公司等校企联合承办,通过邀请相关乡建专家、高校教授、志愿者团体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探索基层治理“多元共建”新模式。

        项目实践始于早春三月,在前期美术学院师生主导参与的“共同缔造进乡村”“共同缔造,樱你而美:2023郧阳村樱桃采摘节”等系列活动策划、准备基础上,于7月,再次启动本次“乡村环境微改造”共同缔造工作坊活动。活动围绕郧阳村微景观建设,从村口到樱桃园共建4个景观改造点。在这一项项建设中,环境设计专业吴青、聂进臻、刘子琦、史雨霏、胡逸凡等同学在学院研究生业界导师黄凯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郧阳村,积极的投入到团队研讨与调研工作,先后对郧阳村的改造点做了实地勘查、测量与问卷调查。项目开展过程中受到郧阳村的村委会书记与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导师们带领学生与当地村民沟通,力求针对村民的生活困难去设计解决问题。在设计构思过程中寻找当地可用的材料,做因地制宜、环保务实的设计。


        “我们要有自己的乡愁馆了!”“儿童活动中心建好之后,我的小孙子就有好去处喽”村民代表李大妈高兴地说。炎炎夏日,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师生团队用汗水浸染的画笔,倾注了智慧,热烈的情感,专注的付出,将他们的艺术创作传播感染入村民们的心中。21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胡逸凡同学在实践中不无感慨地说:“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才能明白群众想要什么,共同缔造的‘共同’不仅仅是师生与村委共同努力,更是让每一位村民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与想法,共同参与到建设家园中来。作为大学生能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非常有意义,能够和老师们一起参与实际项目实践活动,让我们能够得到很多方面的锻炼,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这样的实践活动。”

        结营仪式上,20级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吴青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总结汇报了此次郧阳村乡村环境微改造活动的最终成果,并分享了自身课程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此次活动改造成果,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并给参与相关活动的高校颁发了锦旗。



        乡村因何而美?美在创新,美在文化、美在传承、美在于人。参与乡村环境微改造活动的高校师生们希望以“共同缔造”绘就美丽村湾新画卷,不断提升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也期待郧阳村村湾的未来环境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文本 | 胡逸凡、吴青

                                             图片 | 黄 凯、史雨霏

                                             审核 | 环境设计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