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同心共绘中国梦,和美共筑民族情,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受邀赴武汉西藏中学开展主题文宣墙绘设计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3 编辑:纪美欣

“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心怀家国,眼望苍穹”的最美奋斗者南仁东;“大国重器,国士无双”的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誓言无声“潜心”永恒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壮族姑娘黄文秀……一位位“感动中国”的中华儿女,融绘闪耀在武汉西藏中学的文宣墙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驻足的目光,纷纷拍照合影。这是我院环境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入践行艺术设计产学研用,五育并举扎实推进政产学多元融合育人,设计助力社会服务赋能的又一成果。

作为湖北省唯一、全国首批内地藏族学校,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援建藏族学校。武汉西藏中学始终秉承“德育为先,学科为基,特色为魂”的办学理念,以“和美教育”理念为统领,营造“和美校园”文化。“和而不同,至善至美”的理念文化、“和美育人,育和美人”的课程文化、“和美共生,追求卓越”的校训文化,以及象征民族团结进步的校树“石榴树”、民族团结浮雕、民族文化长廊……学校以文化人,一草一木都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浸润学生。2023年3月,武汉西藏中学主动联系到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希望民族院校校际联合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和美共绘民族情”主题文宣墙绘活动。学院学科专业负责人夏晋老师,迅速组织专班,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势,成立武汉西藏中学文宣墙绘设计服务工作小组,将“主题文宣墙绘设计项目”融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实践中,积累实践教学经验,打造专业建设品牌特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和美中国”理念,继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民族高校美术学院学生专业特色与风貌。工作小组先后选拔了以2021级李超、满俊杰、梁峻恺、刘鹏等10余位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组建了墙绘设计服务团队。2023年3月-7月,历时四个月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分批次前往武汉西藏中学开展了主题墙绘设计服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墙绘的艺术形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和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凝结魅力,助力省级示范高中的民族特色情怀升华与底蕴铺垫。

团队成员在活动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研究了“感动中国”中各民族的模范典型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国工匠们,将之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并在理解武汉西藏中学办学理念与活动初衷的基础上,明确了本次墙绘活动的意义,怀着对民族文化的敬意和热爱,积极投入到墙绘创作中。活动期间,大学生们在学校事先预留的白色墙体处,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创意,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墙绘中。

同学们的墙绘作品不仅展现了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理解,还融入了自己的创意和个性。他们用鲜艳的色彩和细腻的技巧,将校园一角打造成了一个艺术的天地,墙绘活动不仅为校园增添了艺术氛围,也成为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参与活动的美院学子们纷纷表示,他们非常荣幸能够为武汉西藏中学的墙绘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他们也将更加热爱艺术,拥有更广阔的艺术视野和创造力,为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们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在服务实践中收获了宝贵的艺术创作经验和团队合作精神。


武汉西藏中学的徐校长也代表全校师生,对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们在此次共同缔造活动中所付出的真挚情谊、智慧与汗水,表示感谢和赞赏!他表示,大学生们的热情和才华为墙绘活动增添了新的活力和魅力,同时也为学校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追寻大国工匠的卓越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大学生们能够通过这次教学实践服务活动,为继续传承和发扬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践精神践行青春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中华文化和大国工匠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浸润越来越多的人,从而为推动文化多样性、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贡献崭新力量!

参与本次墙绘实践活动名单如下:

李超、满俊杰、梁峻恺、刘鹏、周丹丹、夏莲红、胡逸凡、鄢文凯、蒋汶珊、郑倩莲、陈硕、王雄、朱国瑞、刘斌诗、汪雨岑


文本:李超

                                             图片:满俊杰

                                                 审核:环境设计教研室


  • 附件【video.mp4】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