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联合课堂|环境设计专业馆校联合课堂暨中国建筑科技馆“匠心课堂”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8 编辑:纪美欣


        鹳雀楼西百尺樯,汀洲云树共茫茫。2023年5月26日下午,应美术学院环境设计国家级一流专业邀约筹划,国内知名专业展馆机构专题定制开发的馆校联合课程,中国建筑科技馆“匠心课堂”走进中南民族大学,为全体师生分享了一场关于《文字与建筑——探秘古文字里的中国建筑》精彩课程。我院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夏晋教授、孙云娟副教授,中国建筑科技馆胡微主任、讲解员袁紫怡,以及环境设计、建筑学等专业百余名师生全程参与了此次馆校联合课堂活动。

        本期“匠心课堂”联合课程教学活动,由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孙云娟老师主持,中国建筑科技馆资深志愿者,东湖高新区“最美志愿者”伍轶豪老师主讲。伍老师首先对秘古文字里的中国建筑中的“建”和“筑”二字在古文字中由来进行了简要解释,并从单体建筑、群体建筑两个部分进行讲授。

        随后,伍老师从文字“林”“巢”“穴”三组文字的演变及所见所知,展开文字与美学的联系。他强调汉字的演变历史,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变迁。汉字,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并向大家展示和描述了单体建筑“门”“户”“京”“楼”的实际建筑和建筑背后与文字丝丝缕缕的联系。

        最后,伍老师又从“宫”“郭”“宫阙的门户”以及宝盖头“宀”、广字头“广”、国字框“囗”等文字进行展开,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文字背后的建筑群落和文字的变化带来的不同作用和功能的建筑之间的变化,让在场师生深刻意识到了解古文字对了解古建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作为中华文明一以贯之的精髓,汉字直通天地、包罗万象,也当然包含了中国传统建筑方面的知识。《文字与建筑——探秘古文字里的中国建筑》联合课堂,通过列举古文字的不同样式,让受众认识早期建筑的形态以及汉字的演变历程,从汉字中感受中国古建筑的魅力。在本次讲座中,大家都受益良多,通过此次讲座本院师生充分认识到古文字与古建筑之间的联系,以及了解古文字对了解古建筑的重要性。讲座最终在一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馆校联合课堂,既是我院环境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校—企—地”联合教学活动的新尝试、新拓展,也是一流高校专业与一流专业机构的新融合、新创举,我们希望借助馆校双方一流专业智慧与一流平台资源,共同发挥馆校专业的专业辐射力与社会影响力,美美与共,共同筑梦!



                                                                                                                            文字 | 刘  佳

图片 | 袁紫怡

审核 | 夏 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