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设计学教研室入选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9 编辑:纪美欣

        12月6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15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我校4个基层教学组织入选。美术学院环境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设计学学科点负责人夏晋教授牵头申报的“设计学教研室”入选2022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中南民族大学设计学教研室组建于1993年,前身是原美术系工艺美术专业教研室,是我校美术学院最早建设的基层教学组织之一。教研室主体由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三个领域专业(方向)构成,主要负责设计学类专业本科、学硕、艺术设计硕士(MFA)点的建设规划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近年来,教研室以“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为契机,遵循民族院校学科建设发展的整体定位和美术学院学科专业的总体要求,牢抓设计学与民族学交叉的禀赋优势,以学科创新为导向,民族院校设计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为己任,坚持“艺术扶贫·设计服务”的优良办学传统。紧密围绕学科专业理论与实践互融共通的建设方针,在建设“新文科,新艺科,一流专业”目标指引下,“传承为魂,德育为先,科技贯通,创新融合”,以设计学专业课程体系为建设平台,以教学、科研和服务民族地方经济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学术交流为纽带,以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光谷美术馆、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和多个校企联合研发机构,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文化部、国家民委重点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多个省级一流课程,获批立项建设环境设计专业(国家级)和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理想,团队成员80%以上具有海外求学背景,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人才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1人;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赛事获奖百余项。2015年教研室先后分支建设公共艺术和建筑学领域专业方向,逐步形成了设计、艺术与工科专业多元协同教育发展,文化与科技领域深度跨界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文本 | 史雨霏、刘子琦

图片 | 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官网

审核 | 彭阳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