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钱锋教授为美术学院做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编辑:纪美欣

        2022年11月10日晚19:00-21:00,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钱锋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带来主题为《先进制造业建筑设计特征初探》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光谷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线上线下同时展开。线上由钱教授采取腾讯会议连线方式主讲,线下由李莹韩老师担任学术主持,一同参与讲座的还有:学院院长吴海广教授、建筑学教研室主任廖璇副教授及建筑学专业其他师生。

 

        钱锋教授现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院院长、总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员级高级建筑师。曾获中国建筑学会第九届青年建筑师奖,江苏省优秀勘察设计师等。

        钱锋教授分别从工业建筑历史沿革、先进制造业内涵、先进制造业建筑设计特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当前国家最新发展战略对先进制造业建筑设计趋势进行了解读。总结为以下七点:虚实互鉴、功能重构;空间压缩、潜能释放;人本设计、品牌塑造;生产自动,环境精益;快速建造、多向适应;绿色制造、低碳发展;产城融合、界面友好。钱锋教授通过其主持设计的一系列实际项目,为师生们进一步阐释了先进制造业建筑设计的内涵。

        在专题讲座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钱锋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提问内容不仅涵盖了本次讲座主题,也对当前建筑设计业发展趋势和未来转型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钱锋教授的此次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对先进制造业有了深入认识,也对我国“新基建”的国家顶层设计有了直观概念。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深刻意识到了在建筑业发生剧烈转型的当下,危机与机遇并存。新的市场环境和社会需求促使建筑学教育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积极相应国家最新政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为培养新时代的建筑学人才而努力奋斗。









文字 | 曹君

摄影 |曹君、江名麒

审核 | 李莹韩

上传 | 纪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