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赓续专业文脉,分享学业故事|环境设计专业设计导论暨学长学姐分享会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编辑:纪美欣

        又到一年迎新时,中南民族大学环境设计专业 的“萌新”们陆续入驻校园。全新的校园环境,全新的高校学生身份,全新的专业体验,如何在未来得以施展,如何合理的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正是每一位环设“萌新”们的迷茫所在。



        2022年9月20日下午,一场由中南民族大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组织的“环境设计专业设计导论暨学长学姐分享会”在光谷美术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次分享会由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夏晋老师主持,并特别邀请了本专业应届毕业,且继续在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李俊珂、史雨霏、杨晴月等3位优秀学姐,以她们自身的求学经历为蓝图,学业的亲身感悟为蓝本,为在场的60位2022级环境专业萌新们分享了一场关于“民大环设的学习生活故事”。



        故事的开篇,由2022级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保研推免生杨晴月学姐开启。学姐以己为鉴,回首四年前自己初来乍到民大时的青涩与稚嫩,细数了自身从大一至大四成长过往的点滴与趣事,并精心为各位学弟学妹们准备了详细的专业知识图谱、学业扩展路径、各大专业赛事参赛指南等,赢得了广泛的掌声。



        2022级设计学专业环境设计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史雨霏学姐,则以“作品”开篇,从“学习”的维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大学期间该“如何去学”和“怎么去学的”问题。她以自己的竞赛获奖作品为例,分享了设计作品从“构思”到“技术”实现,从“茫然”到“收获”的艰辛历程,并强调在其过程中“自主”学习和“主动”探寻的重要性。为此,学姐还特别向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探讨了手绘草案、设计思维的重要性,并从“技术”的维度,细数了作品从专业手绘草案,到技术多元实现与转化的过程,分享了自己的手绘草案作品、课程作业,以及部分考研备考的心得。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多项教育部榜单赛事国奖获得者, 2022级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李俊珂学姐,则从“创新”的维度,结合大学四年自身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围绕如何参加专业创新创业类竞赛;参加比赛的方式、方法;参加专业竞赛可获得什么样的体验,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又有什么帮助?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新竞赛经验,展示分析了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例举了参赛作品中所结合运用的专业技术软件和学科交叉拓展技术手段,从“创新”与“竞争”的视角,传递了“技-艺”传承创新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了自身从一名专业“萌新”,到逐步成长成熟的自信历程,并用优秀作品的精细化“锻造”过程,充分说明了“精品”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有一颗勇于“竞争”心,主动去历练、去思考、去比较、去打磨、去创新。




        随后,夏晋老师对3位学姐的精彩演讲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学姐分享的感谢。夏老师强调,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始终秉持“向善向美、立品立人”的育人理念,所坚持立足培养的不仅仅是一位懂专业、会专业的“专业人”,而更是一位不局限于“专”“精”的未来“创造者”。作为民大环设的“新生代”,需要学会“协同”,了解“专业”,更需要敢于“创新”,创造“精品”。我们也期待,今天我们以学长学姐为荣,未来民大环设将以你们为耀!在阵阵掌声中,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字|史雨霏、李俊珂

                                             图片|杨晴月、夏莲红

                                             审核|环境设计教研室

上传 | 纪美欣

编辑 | 纪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