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看设计之光如何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恩施站巡展学术研讨会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 编辑:杨佳玲

        7月12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巡展·恩施站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拉开序幕。当天上午10时,围绕着此次展览主题进行交流的学术研讨会在恩施州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


《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恩施站巡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二十多位专家嘉宾先后到场出席研讨会,出席的专家嘉宾有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斌,恩施州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金晖,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石庆秘,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锐,恩施州美协副主席、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郑远景,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科科长王海军,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向思全,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中心主任田顺子,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袁洪,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倪霓,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恩施州文化馆副馆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廖甲波,恩施州文化馆美摄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恩施州书法家协会主席谢春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汤军,以及我院院长吴海广、副院长程超、副院长潘俊、副院长彭阳陵、美术学专业负责人郭红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莫彦峰等。到场的专家学者围绕展览主题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艺术与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分享艺术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感受,发表对艺术与设计参与乡村振兴的看法和建议,提出艺术与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现阶段出现的问题与对策等一系列话题。


与会专家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研讨会由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石庆秘主持。在会上,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嘉宾莅临展览现场和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程超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此次主题展览基本情况,遴选了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分类进行巡展,近60个项目、200多件设计作品展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他表示,我们艺术界、设计界人士在介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首先要把握好物质维度和文化维度,其次应当就地取材、就地取艺、就地生产,不仅要善于发掘在地资源和传统工艺与当下生活方式相结合,还要充分调动当地居民充分参与其中。同时,也要做到四个赋能,一是赋能联结,将城乡发展有机融合;二是赋能组织,通过设计组织乡村资源,激发其内生动力;三是赋能信任,将设计回归农村,调动当地百姓参与其中,获取百姓的信任,共同合作发展;四是赋能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目标所在,要切实做到赋能乡村振兴,让百姓获得幸福感与满足感。


项目负责人美术学院程超教授发言


       接下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白斌在发言中以彭家沟村举例,提到该村在进行乡村建设时,并无复杂模式,而是采取更加切合实际的方式,从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与文化出发,营造出自然和谐的村落改造。关于村落改造中出现的问题,白斌谈到,之前有些当地村落改造由政府主导,并无切实考虑到当地百姓意愿,所以项目并无太大影响力。因此,要切实考虑到群众首创与艺术设计介入的关系问题,真正做到自身对于美学的提炼,考虑当地百姓的需要,并在选材上给予建议。而且还要考虑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转化问题,目前恩施州的旅游产业仅停留在山水风景层面,文化产业远远不足,要将艺术实践与当地百姓结合,通过百姓之手,营造出符合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民族院校也要发挥作用,将艺术设计与乡村振兴更加完美融合。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斌发言


       在会议上,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教授指出,在进行美丽乡村振兴实践中,应当从实际出发,从百姓视角入手,真正通过艺术设计带动百姓致富。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教授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汤军教授在会议上表示,目前乡村实践工作很多还停留在民宿改造和村民房屋建造阶段,但以百姓生活富裕为目标才是关键所在,村民的风俗习惯在历史的演变中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传承发扬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创新,乡村发展这条路还很长,有很多的文化值得我们去挖掘探索。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汤军教授发言


       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锐教授也指出,每个乡村都有各自不同的人口、民宿、历史文化、风俗习惯,我们艺术工作者有时在进行乡村建设改造时,先入为主,忽略了老百姓的感受,缺乏与老百姓的沟通,所以在参与乡村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出发,而且非遗文化要重点加以保护。


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锐发言


       接着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向思全表示,本次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展和研讨会在恩施举办有示范意义,对当地的院校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是非常宏大的话题,高大上的文化创意如何落地,结合当地实际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这需要我们持续地去进行探索。


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向思全发言


       会议最后,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表示非常感谢此次展览活动在恩施州举行,展览中有多项在恩施民族地区落地的设计作品,在拓宽了群众视野的同时,也增强了民众心中的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发言


       在会议过程中,与会专家嘉宾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发掘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与本质,探讨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带动更多人来投入到我们的乡村建设实践中来,共建美丽乡村,共建美丽中国,正是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作者 | 赵文杰

图片 | 罗兰诗

审核 | 程超

上传 | 杨佳玲

编辑 | 杨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