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赋能乡村 设计助力振兴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恩施站巡展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顺利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编辑:杨佳玲

        值全国各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和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恩施站巡展于7月12日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馆展览厅拉开序幕。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恩施站开幕式现场


       此次主题展览将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分类进行巡展,本次恩施站为巡展第三站。前两站分别在我校光谷美术馆、银川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成功举办,并取得了有效的传播交流推广作用,体现了艺术设计激活乡村、重塑乡村、保护乡村的重要作用,反映出艺术设计也可以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形式和手段。展览划分为“特色民族村寨建设、非遗再造活化设计、数字化传承与传播、乡村品牌设计开发、艺术公益乡村实践”五大版块,共60余个项目近200件作品参与,参展项目团队涉及我院、华中科技大学城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汝山明品牌、無非品牌等高校团队、设计工作室、企业等多方组织。此次主题展览向大众展示社会各界对于乡村振兴做出的实践与探索成果,旨在让更多群体看到艺术设计在助力乡村发展中所发挥的强大力量,展现艺术设计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乡村蜕变升级带来新的发展视角与思路。艺术设计不仅能改善乡村面貌,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而且能在弘扬乡土文化、树立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项目展览开幕式由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主持。参与开幕式的嘉宾有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斌、恩施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向极鼎、恩施州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金晖、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石庆秘、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锐、恩施州美协副主席、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郑远景、恩施州美协副主席、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刘畅、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刚教授、湖北恩施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娟、我院院长吴海广、我院副院长程超、我院副院长潘俊、我院副院长彭阳陵、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汤军、我院美术学专业负责人郭红琳、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莫彦峰、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恩施州文化馆副馆长、恩施州文促会主席覃红、恩施州文化馆副馆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廖甲波、恩施州文化馆美摄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恩施州书法家协会主席谢春华、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科科长王海军、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中心主任田顺子、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向思全、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袁洪、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倪霓等,以及新华社、恩施州电视台、恩施日报等新闻媒体。


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致辞


       恩施州文化馆馆长肖和虎在开幕式中表示,此次展览项目有幸让恩施州人民群众领略到我国在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方面的优秀成果,对进一步推动恩施州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我院副院长程超教授致辞


       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在开幕式中首先感谢恩施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恩施州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并且在发言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乡村振兴”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幅幅美丽乡村建设画卷。在此背景下,艺术设计也可以作为一种生产力,参与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形式和手段。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我国的广大民族地区都是典型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政府、高校、企业和个人等多方以“艺术”为媒,以“设计”为介,大力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产生了许多优秀成果,为乡村新建设贡献才智。此次展览旨在让更多群体看到艺术界、设计界对于乡村振兴实践与探索,这对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有着示范意义。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斌致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主题展览将社会各界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优秀艺术实践成果推广至大众的视野,展现艺术设计为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乡村生态振兴、构建乡村美丽家园、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树立文明新风等带来新的发展视角与思路,让艺术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见,让艺术活化乡村、浸润田园的力量,被更多的人看见。在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背景下,这个展览巧逢其时,对于恩施州的乡村振兴事业以及文化振兴事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院院长吴海广教授宣布开幕


       开幕式的最后,由我院院长吴海广教授宣布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巡展·恩施站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领导合影留念,随后走进展厅进行观展。


开幕式合影留念


       进入展厅,贵州龙塘苗寨村落改造重塑的视频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看。对于传统村落,保护是为了能让其更好的发展,发展才能实现对其真正的保护。该项目设计团队秉承着这一理念,在建造体系和建筑材料的更迭背景下,为苗寨民居做一个更新示范,其改造计划寻求真实生活新需求与风貌协调的平衡,试图在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理通苗寨的聚落脉络与文化脉络,为藏于深山的贫困村落引入流量,注入活力,激活村落自我造血能力,这不仅能有效改变乡村容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而且对弘扬乡土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专家领导正在观展


       在“乡村品牌设计开发”版块中,有不少我校团队作品,特别是以恩施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为背景开发的旅游与文创产品系列设计。例如《唐崖果酿酒标志及包装设计》项目,以唐崖地区名胜风景为原型,结合唐崖果酿酒的口味,来进行插画风格的包装设计,根据果酿酒的色泽特点来规划包装的材质和造型;《唐崖土司文化IP及其文创产品设计》项目,通过对恩施唐崖土司文化的挖掘、梳理、分析,提取土司文化的核心内容进行文化IP设计。设计上提取了唐崖土司城标志性景点张王庙中的石马作为IP原型,并根据土家族摆手舞、地龙灯、咂酒文化习俗场景设定IP服饰,还做了IP方言表情包等延伸设计。


各位专家领导正在观展


       在“艺术公益乡村实践”的版块中,从江生态文化社的公益项目热度也十分高。从江生态文化社致力于保护黔东南州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及民族文化的完整性,恢复民族自信心与认同感,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激发乡村新活力,探索民艺复兴之路,解决当地弱势群体生计问题,实现乡村可持续生活,开展了一系列少数民族民艺复兴的活动。展厅中展出了许多相关文创产品,制作工艺都以织绣染为主的传统技艺为主,包括结合了侗绣设计的手提包、衣服等,非常精美。通过这些特色文创产品,该项目不仅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且还能将当地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开幕式当天上午十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巡展·恩施站学术研讨会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南楼六楼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湖北民族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恩施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石庆秘主持此次研讨会。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展览主题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嘉宾合影


       据悉,此次项目展览为全国巡展,首展在我校光谷美术馆,展览时间为5月26日——6月8日。第二站在宁夏银川,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展览时间为6月15日——6月28日。第三站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展览时间为7月12日——7月26日。






作者 | 卫思博

图片 | 罗兰诗

审核 | 程超

上传 | 杨佳玲

编辑 | 杨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