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美术学院邀请王柯教授来院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8 编辑:杨佳玲


图:王柯教授讲座现场


        为了教师暑期更好开展科研工作,2022年6月15日上午,美术学院邀请王柯教授到美术学院开展主题为《艺术·文化·科技:中国特色哲学社科话语体系建构语境中的研究体会》的专题讲座。王柯教授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设计艺术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湖北省首批优秀青年社科人才。同时,因工作经历原因,他熟知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申报的政策导向和工作流程。

        讲座在美术学院光谷美术馆三楼报告厅,美术学院全院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王柯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谈起,结合文艺社科工作者的研究和艺术实践,他强调要坚持问题意识和解答时代课题,具体以国家级社科类项目为例,首先介绍了社科类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流程,并对近年来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简要分析;其次,探讨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重要性,从选题指导思想把握、选题来源、选题指南、以往立项项目选题分析进行了交流,重点从个人的学术发展规划与研究积累、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关系学科建设和学术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三个方面探讨了对立项项目选题的体会;再次,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细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探讨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问题,重点讲述了课题论证活页中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的撰写方法与论证技巧等内容;最后,以个人研究方向的凝练以及取得成果的过程为例,交流其在研究传统服饰文化与设计创新研究中的感悟,强调了在个人研究过程中,坚持读书、坚持写作与参与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美术学院全体教师深刻认识、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选题方向、研究方法以及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科研项目准备和申报过程中将会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明确的研究方向。






文字 | 初文婷

审核 | 陈果

上传 | 杨佳玲

编辑 | 杨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