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绘画(国画)教研室组织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1 编辑:杨青鹏

        4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点,绘画(国画)教研室应学院新制定的教学管理要求,对18国画班、19绘画1班和20绘画2班三个年级的三个绘画专业班级,和2020-2021第二学期上半段结课的六门课程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及评分,这是民大美术学院建院以来、国画专业首次对三个年级进行的集中的教学和作业质量评估活动。钟孺乾和罗彬两位老院长及徐敏、陈雪亮、陈岱、姜小渊、孙伟等五位绘画教研室老师均作为专家组成员和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二楼2020届绘画二班展示区,专家组成员首先检查了由姜小渊老师承担的《民族民间美术》课程和徐敏老师承担的《线描》课程的作业成果展示。两位老师仔细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作业要求和每位学生的作业完成质量分析,评分组专家在任课老师的引导下,饶有兴致的观赏了布贴工艺品、蜡染和古代工笔线描临摹三个展柜的近70余件展品,并根据展示效果和任课老师的意见,对每位学生的课程作业进行打分。




        在五楼的2018届国画班和2019届绘画1班作业展示区,专家组成员先后检查了《专业考察》、《水墨人物写生与创作》、《艺用人体解剖》、《人体速写》四门课程的结课作业展示,详细听取了罗彬、陈雪亮、孙伟和陈岱四位任课老师对各自课程的教学、作业指导和展示安排的介绍。随后,专家组根据实际展示效果和作业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并参考任课教师建议,给每位同学都出了合理的分数。




        在观展和评分过程中,专家组成员特别是钟孺乾和罗彬两位老领导,对六个课程的作业展示效果表示欣赏,对任课老师在教学上的付出,对三个年级同学在上半学期刻苦的努力均给予了由衷的肯定,特别对在每门课程中有出类拔萃表现的同学以及优秀的课程作业给予高度的赞赏和鼓励。同时,对每门课程在教学过程和实际成果展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客观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出,课程作业是检验一门课程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关键指标之一,重视课程作业的完成质量,完善课程作业的评判标准,改进课程作业的评分机制,是提高本院绘画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质量的必要和有效的手段。



         活动结束后,专家组成员还特地到正在进行紧张的毕业创作关键收尾阶段的2017届国画班进行了视察和指导。鼓励全班同学抓紧最后阶段的时间,争取在毕业展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课程作业教学检查专家组评分制度是美术学院针对以往本科课程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暴露的一系列问题,在本学期制定的一项新制度。各专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来安排各自课程作业的检查方式、时间安排和专家组的组成结构。绘画(国画)教研室根据本专业课程进度,初步制定了每学期两次(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的计划,除了确定课程中每位学生的分数并评出优秀课程作业以外,还会根据其对教学和课程作业质量的实际提升效果,完善此制度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使教学检查逐步成为教研室常规和固定的制度。











作者|陈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