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践行艺术产学研用,致力乡村振兴赋能|环境设计专业受邀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共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7 编辑:纪美欣


        2022年12月5日,受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设计下乡(共同缔造)专委会邀请,知名设计机构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邀约,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将组织师生共同参与黄冈武穴市龟山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相关乡村微环境改造共建活动。

        该活动由湖北省财政厅和湖北省住建厅联合发起,涉及全省20个“乡村微环境改造”共同缔造试点村。作为全省20个“乡村微环境改造”共同缔造试点村之一,12月9日,武穴市余川镇龟山村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坊即将落地。

        龟山村位于余川镇西南部,坐落于AAAA旅游风景区仙人湖的东岸,柳界公路穿境而过,环湖旅游公路贯穿全村,交通非常便利。各组村舍基本上都是背倚青山,面朝仙湖,沿着蜿蜒的湖岸线分散在山洼之间,恬静秀美,风景怡人。

        ▲龟山村四组的梯田美景

        龟山村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35户,1584人,其中水库移民人口866人,原迁移民206人,曾是余川镇重点贫困村。近年来,在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党支部书记程炽友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龟山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完成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布局渐上正轨,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该村先后荣获了“黄冈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9省级文明村”、“2017-2021年黄冈市生态宜居示范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本次工作坊最终确定的三大改造任务

        本次工作坊,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设计下乡(共同缔造)专委会先后邀请了湖北中璟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思成规划设计光谷分公司、湖北星火乡创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文华学院城建学部、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西厢房乡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校、企、机构组成共同缔造帮扶团队,中南民族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受邀单位之一,也将践行艺术产学研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文本|吴青 聂进臻

图片|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

审核|夏晋 孙东坡 彭阳陵

运营编辑|夏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