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风采——环境设计20级景观班《植物造景》课程作业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2 编辑:纪美欣

        《植物造景》主要介绍园林中植物景观的营造方法与原理,以自然植物群落的组成、外貌、季相、结构、物种关系等规律作为原理。针对不同类型园林绿地的性质与特点,从生态学原理与审美学原理出发,提出园林植物景观的营造方法。


指导老师

        现任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园林建筑工程师。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园林设计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主持过多项景观、园林工程项目设计。


        参展作者(环境设计20级景观班)


课程作业

        01. 韩枫

        《流觞·在水一方——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本案选址于武汉市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外围滨水地块进行绿地景观设计,通过对生态,交流,文化,观赏等多维度因素,在考虑以人为本基础融合了曲水流觞的文化内核。基于植物造景的理论,考虑到植物的四季变化,因地制宜等功能性因素。通过植物造景来营造一个令人身心愉悦,自然优美的氛围。


        02. 李守鹏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配置以周围树木种类为主,疏密适当,高低错落,色彩丰富,形成一定层次感。再以不同花灌木植被点缀,营造自然之感。以壁画墙为山,与水、植物、花草之间互衬,令人心旷神怡。


         03. 何子怡

         《艺共——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选址于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12A/12B12C/光谷美术馆)。由于原场地绿化面的确实造成建筑外表皮的裸露,大面积空旷地带造成一些列公共环境管理上所泛滥的问题,从自然主义和谐共生、美化校园环境的角度出发,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选用不同种类的乔木、灌木与草本植物,利用其规划组合各功能区位,达成和谐统一的空间关系。



        04. 李程

        《“创”造美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场地位于美术学院内园,为学生 学习提供场所,以此打造学习生态环境,采用富含乔灌草竹等二十余种植物,采用孤植、对植、树丛、行植等设计手法、“形成一路不同景,四级不同色”的休闲校园景观,搭配非正式学习空间的功能设置,使学生不论在学习或是休闲娱乐时刻都能心旷神怡、放松心情、亲近自然




        05. 赵彩云

        《曲尽其妙——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景观整体以法国梧桐为标志性特色植物,以雪松、水杉等为基调树种,配合种植樱花、白玉兰等开花植物,着重打造清幽雅致、鲜花浪漫的景观。通过香樟等芳香植物,红枫等异色叶植物,打造清新舒缓、风景特异的景观,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色彩丰富,主要以常绿树种为“背景”,各色花灌木搭配等。



         06. 杜雨彤

        《声声不息——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此次设计选址作为学习、研究、娱乐、休闲、交流的场所,环境的舒适度直接影响学生和教师们的工作效率和心理状态。围绕绿化形式美、四季动态美、空间意境美三方面的内容。根据不同性质的绿地采取不同的配置方式,注意空间布局的意境营造、四季景观色彩的变化、林冠线与林缘线变化的合理与艺术性,展现园林景观的艺术美。




        07. 金珂

       《绿影回廊——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造景设计与景观设计相协调,做到适地适树,植物配置设计在统一基调的基础上,树种力求丰富有变化,注意乔灌木结合,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长相结合,乔灌木与地被相结合,适当点缀草花构成多层次的复合结构,利用植物本身的树形、色彩、季相特点,按照反差、对比和渐变等美学原理组成宽度、色彩不同的花带以及大小不等的图案,给人一种舒畅愉悦的空间感受,形成特色的植物群落景观。




        08. 林幸诗

        《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造景设计是基于设计场地所处的地理生态环境,气候环境,及观景者的日常心理需求相结合设计。主要以樟树、雪松为主要背景树,枫树、栾树、朴树、梧桐和银杏树为不同节点的主景树,配以鸡爪槭、紫叶李、日本晚樱等植物,以及多种灌木花卉草本的结合,打造一年四季各具特色的景色。



        09. 张慧

        《武汉市719研究所广场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该场地地处亚热带,是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照充足,降水充沛,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主要以当地本土植物为主,根据季节气候变化的不同增添些许季节变化较明显的植物,营造出色彩丰富的景观环境,做到一年四季有花可看,有景可赏。



        10. 马萌晗

        《简·达——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配置根据当地实况,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色彩丰富,主要以常绿树种作为“背景”,四季不同花色的花灌木进行搭配。尽量避免裸露地面,广泛进行垂直绿化以及各种灌木和草本类花卉加以点缀,使区域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充分发挥绿地效益,满足学校人员的不同要求创造一个幽雅的环境,美化环境、陶冶情操。




        11. 李芷瑶

        《绿廊——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本场地合理利用植物的色彩、树形、季相特点,通过常绿、落叶的搭配,乔木、灌木、草本及藤本形成一定的层次感,给人营造一种四季可赏的环境氛围。




         12. 陈克依

        《蓝泽——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景观整体以桂花为标志性特色植物,以樟树、木槿为基调树种,配合种植玉兰花、梅花等开花植物,着重打造清新烂漫、恬静淡雅的景观场景。通过桂花、栀子花等芳香植物,金叶鸡爪槭、银杏、紫叶李等异色叶植物,营造层次丰富,季相分明、植物种类丰富的景观。



        13. 冷思秋

        《川流——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在场地内对植物种植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增加了高大乔木和小型乔木,丰富了灌木的种类,绿化率增多,植物种类更加丰富,使人接触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营造具有包围感,互动感的绿色生态环境。




        14. 黎婧岚

        《归处——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生态环境是我们近些年来一直热烈探讨的问题。与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而言,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直是一个不断探索发展的方面。 该场地大约六七千平,地域的广阔对植物种类和数量的要求更为多样化。然后还考虑了植物色彩的搭配,使得场地内的植物搭配景观更有观赏性和“天人合一”。



        15. 罗廑瑄

        《宜悦——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根据大学校园的人群特点和校园周边的设施和人群需求,想要将这块空地打造成兼俱休闲、娱乐、学习、观景于一体的地点。此场地主要种植的三类植物为高大乔木,低矮乔木和灌木,还有草本、花池等为此地点增加色彩。并将具有观赏性的花草植物和具有清新香气的植物种植在一起,使人们不仅得到视觉上的美感,还得到嗅觉上的快感。




        16. 赵绍彤

        《源——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本设计位于中南民族大学美术馆前,目的是给广大师生和外来游客提供一个值得停留和驻足的地方。此设计合理利用了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不同季节的景观效果做出了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叶。并且本设计有三处花境希望可以给游客提供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17. 李筱菲

        《水镜林意——武汉市719研究所广场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该园注重自然商务的特点,植物景观以黑松为标志性植物,以樟树为基调树种,配合种植栾树等开花植物,着重打造清幽雅致的景观。



        18.刘慧芳

        《环环相扣 和谐共生——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梅,兰,竹,菊,被视为花中 “四君子”,松竹梅合称为“发寒三友”,古人常将•植物的个性与人联系在一起,不仅体现了该广场植物的古典韵味更表达了对美院的期望。




         19. 朱家平

        《折绿——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中南民族大学内光谷美术馆,面积5200平左右。地形两边高中间低,右下左上设计微地形特征种植桂花,木槿乔木,下方多为大乔木,例如樟树,夏日保持凉爽庇荫。整体多为常绿植物,路沿设置灌木花卉,引入不同时期的植物,形成四季可观,远近可观的景色。



        20. 贾宛琳

        《只此缤纷——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在整个环境规划设计当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整个环境设计的核心内容之一。要达到“以人为本,以生活为本”的设计理念,尤为重要的是植物生态景观的适当构成,它是自然化景观的基础,没有良好的布局性植被生态景观群落构成,富于自然化的景观空间则是无源之水。



        21.欧阳闻宇

        《三友——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滨水绿地植物造景》




        设计说明:植物以岁寒三友“松、竹、梅”为主题分别栽培于三个主要入口,并且以此为主景树,加以玉兰、山茶、垂柳、无患子、槭、枫为配景。也祝愿武汉科技大学的学子:学松,傲寒不傲天、学竹,扎根不松根、学梅,报春不争春。






认真布展的景观人be like:





文字 | 彭阳陵、何子怡

图片 | 环境设计20级景观设计班

海报 | 何子怡

审核 | 环境设计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