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2022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结题答辩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8 编辑:纪美欣

        9月16号中午12:30,美术学院2022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结题答辩会在美术馆三楼报告厅举行。18组实践团队参加结题答辩,张雯君、张志纲、龚唯、刘宁、王海涛五位老师莅临现场担任答辩评审。活动由院团委创新实践部组织,欧阳闻宇同学主持。




        参与答辩的团队按顺序进行了5分钟的PPT展示,每组答辩负责人主要从社会实践的主要背景、内容、调研成果及同学们的收获等内容展开报告。





        各团队紧密结合建党百年历史征程,在社会实践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根据自身专业课程的内容出发,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答辩会上许多团队都做出了精彩演讲。其中,“研达-岩达万载”围绕阴山岩画艺术内核,利用新媒体介质让更多人接触并感受到阴山岩画的文化内涵,并借助自身的专业能力制作了以阴山岩画为核心的AR互动媒体和个性化主题,定制化包括图标、系统框架、快捷组件、控制中心和锁屏框架在内的多个板块。以此让更多人在使用手机时接触到阴山岩画文化,降低文化的传播难度,增强阴山岩画的沉浸体验感;“拭目以傣”团队将实践方向与新媒体联结,以傣族舞与傣族服饰作为具体案例进行探讨民族文化的多样化传播,发挥青年力量。包括拍摄舞蹈宣传片、纪录片/调研vlog、插画(舞蹈表演LED大屏绘制创作中)以及演出服装设计与制作,真实记录作为显著文明符号的傣族舞蹈和傣族服饰如何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决策运作过程当中必要存在的社会意义;“尘世闲游小队”以“了解民族智慧带动农业与旅游业发展”为实践主题,到湖南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调查,主要了解畲族大禾米糍的制作工艺以及其现代发展状况;“楚风小队”以MG动画的形式呈现八七会议的背景,内容以及影响,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八七会议精神,明确作为学生的使命和方向。这些实践团队依托教师科研、联系课程学习和结合专业方向都做出了比较好的实践成果。





        本次答辩会采取评委嘉宾现场打分、公布分数的评审机制。全部项目组陈述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届在吾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点评,创实部学生干部统计分数、排列名次。

        评委老师在集中点评中讲到:本届实践项目的选题相较往年更加广泛,答辩PPT制作水平有较大提高,但在表达上还需加强训练;实践项目的选题立意更加明确和具有专业特色,调研报告和项目成果具有独特性、独创性的成果,有些项目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积累;近两年来部分项目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队实践,对同学们之间的专业交流、创新实践维度和广度的拓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同时,团委副书记王海涛老师鼓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参加第三届“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大赛,期待相关实践成果经过整合和提高后能在大赛中再次与全校观众见面。

        最后,主持人欧阳闻宇同学宣布答辩结果的分数排名。共评出“研达—岩达万载”、“拭目以傣”、“守的是理想,望的是希望”3支优秀实践团队;赵荭邑、何子怡、李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曾浩、郑皓羽、禇志薇、裴欣雪、王腾飞、林幸诗、孙钰林、于彩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朱逸凡、黄怡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朱家平、张小乐、谭润、李秋仪17位先进个人,成彪、王海涛、聂丽3位优秀指导教师。





作者|万钰

    图片|李姝睿

审核|王海涛

     上传|纪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