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授牌仪式在荆州进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8 编辑:杨青鹏

        7月16日,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教授、商世民教授、郭红琳副教授、丁颖副教授到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访问交流,并进行了中南民族大学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授牌仪式。


图1 参观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


        到访的美术学院教师们一行在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负责人杨小丙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荆楚非遗传承院探索非遗技艺传承和现代职业教育的结合之路,建有“大漆文化展厅”、“楚式漆器技艺展厅”和荆楚民间工艺活态传承工作坊(荆楚十八匠工坊)12个,包括“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磨鹰风筝”、“荆州葫芦器制作”、“荆楚剌绣(楚绣、汉绣)”、“雕花剪纸”、“楚简制作技艺“、”楚凤瓷盘”、“楚玉琢磨”、“楚式斫琴”、“微雕技艺”和“景泰蓝制作技艺”等工坊,并有国家级和省市级民间工艺技能大师进驻传承院开展荆楚非遗文化和技能的传承。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会。金仁炎校长对中南民族大学领导和老师们在双方合作设立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前期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提到虽然双方是不同的办学类型,但在传统文化与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有着共同的理念和使命,将会大力支持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实践基地的建设,同时就下半年研究生到工作站实习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希望研究生可以到基地进行讲座的交流、社团活动的指导、开设选修课程等。

        我院副院长程超教授对双方合作建立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过程中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领导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基于“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和“长江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协同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和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联合建立的“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相关事宜的落地工作进行协商,同时对秋季学期我美术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到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实习实践安排进行了具体对接,最后表示期待后期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好双方平台和资源,共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协同培养好学生,给学生们更大、更广施展自我的平台,实现双赢共同发展。商世民教授指出通过学生到该基地进行学习和实践体验,对荆楚传统工艺美术的进行挖掘、整理,传承技艺,创新当今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郭红琳副教授和丁颖副教授也分别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相关发言。

        会后在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授牌仪式。


图2  荆楚文化创意工作站授牌仪式






图文|丁颖

审核|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