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王杰教授《当代艺术与信仰重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编辑:莫彦峰


D49F7


        4月30日14:30,美术学院于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当代艺术与信仰重建》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博导商世民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主讲,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副院长程超出席,各年级视传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

        王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与批评形态研究”首席专家。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寻找乌托邦——现代美学的危机与重构》、《文化与社会——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发展研究》、《审美幻象研究》,译著有《文化、治理与社会》、《美学意识形态》,主编了《美学》教材等。

    

        王老师首先从“为什么从蔡元培到习近平都十分重视和强调审美教育?”这一问题开始,逐步谈到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价值;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提出了什么哲学问题?柴祖舜绘画《金涛飞腾》的美学分析以及优美化崇高——中国审美现代性的一个特征。王老师通过对一部电影与一幅美术作品的多角度分析,解析了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内涵,并提出了红色乌托邦与乡愁乌托邦双螺旋结构的理论。

       互动环节中,王老师对在座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商世民教授对此次讲座致总结陈词,并代表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任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最后,王教授与参入讲座师生合影留念。



作者:莫彦峰

摄影:莫彦峰

审核:商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