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机关党委
政策文件
常用下载

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党史题材电影配音比赛

来源:组织部 日期:2022-09-22 点击: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广大教职工、青年学生的推普意识和参与意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916日,在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举办推广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党史题材电影配音比赛。中南民族大学退休教师萧小玉、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琼、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组织员韩昕以及分团委书记王莹莹莅临现场,并参与指导本次活动。

会议由马国杰书记主持,她强调在全校上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际,学院党委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党建带团建,开展教师节中秋节给老师、父母送祝福感恩教育、党史题材电影配音比赛及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演讲比赛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普通话周系列活动。在党史题材电影配音比赛中师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组织3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三个党支部均有半数以上的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引起广大团员同学们的高度反响,全院学生积极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选出11支队伍(其中第10支队伍和第11支队伍分数并列)进行最后的较量。决赛由11支队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现场配音,由评委现场点评打分。

比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红色娘子军》激起信念坚定、勇于抗争的革命精神;《烈火英雄》歌颂和平年代里英勇无畏、绝不退缩的战士精神;《中国机长》展现平凡英雄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最终,本科生党支部寇文远队摘得桂冠,他们以高度逼真的声音还原了《觉醒年代》中见证国家象征国家民族精神诞生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表演一气呵成,声情并茂,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萧小玉老师对参赛队伍逐个进行了详细点评,她提到配音不在于过分表演,而在于熟悉并深刻理解影片的背景和主题思想,向角色靠拢揣摩其思想和性格特点,语言规范,松弛有度的再现影片中的人物形象。萧老师称利用配音红色经典影视片段演绎重温党史,巩固普通话知识是极其有益的一项活动,不但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积极性,还在丰富课余生活之余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和认知,具有深刻的内涵。同时参赛学生及观众中包含多个少数民族同学,通过本次党史配音活动更深刻认识到普通话的魅力。

研究生党员王森表示,通过身临其境地配音演绎,更加深刻感悟到百年党史的思想伟力。要永葆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把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坚守新时代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之  编辑:姬扬  审核:王琼  上传: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