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第二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之学生党支部专题分享会顺利进行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3-03-27 点击:

2023年3月23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第二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学生党支部交流分享”专题分享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开展。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支部书记及支委等做专题分享。中南民族大学所有学生党支部书记、一线专职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方明主持。

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 于2022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先,“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以“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做主题分享,他就“张国旗班”党支部的旗帜精神、党支部特色、党支部建设、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党支部建设的“四个聚焦”,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这一重要论述以及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党支部建设加强凝聚力的重要作用。接着,孟庆达老师围绕党支部推动“一融双高”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分享自身党建及团学工作经验。分享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积极提问,并和“张国旗班”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方明做总结发言。方明围绕交流团师生的分享主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谈了四点体会:一是辅导员主动规划好思想引领的“第一公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主动参与学生活动,促进师生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吸引更多的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学生党支部可以开拓更多的思想教育的渠道和平台,通过宣讲团、实践团、志愿团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强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在“一站式”社区建设中,要进一步发挥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延伸党建广度和深度,满足学生思想成长和发展的需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学生党支部要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做好支部建设,力争创建更多样板支部。

本次分享会促进了两校参会师生的充分交流,也为我校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团学工作等提供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