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机关党委
政策文件
常用下载

经济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和审计处党支部 联合开展主题联学联动活动

来源: 日期:2020-11-10 点击:



1030日下午,由经济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和审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加强政治建设,狠抓基层党建,推动事业发展”主题联学联动活动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蔡琼,经济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党政负责人、在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审计处负责人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联学联动活动。

会上,蔡琼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集体观看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录片《打铁必须自身硬》。参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习内容,作主题交流发言和自由交流发言,畅谈认识体会,分享经验做法,就进一步做好本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处离休党支部书记朱开禄作关于革命传统教育的专题辅导报告。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年轻时支持抗美援朝的感人事迹,讲述了离退休老同志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动人故事,充分彰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离退休老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品德,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决心。

审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关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并交流学习体会。她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有了新认识,对履行监督管理职能有了新审视,对做好学校审计处工作有了新思路,并表示将进一步带领全处同志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柯尊韬领学中央四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他认为,该文件全面阐述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路径和具体措施,作为教学单位,经济学院要严把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政治关,严把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政治关,严把集体决策和支部建设政治关,严把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政治关,全面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金军针对党建如何引领单位发展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加强老干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要夯实组织基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离退休组织网络。要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建言献策的作用。完善制度机制,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党建工作保障体系。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波从党建与业务如何深度融合方面,作交流发言。他从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实施“三会一课”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落实“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创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考核监管机制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

经济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马宏从实施科学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规范党支部政治和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注重党建业务融合,强化社会服务构建多渠道宣传平台和机制等方面,分享了经济学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的有关经验和作法。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在职党支部书记赵正兵从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共建共治共享、在打造和谐民大社区上下功夫三方面,分享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积极主动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化于支部建设全过程。

李金林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和审计处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动活动,能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他就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的建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抓好基层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第二,抓好基层党的建设,要强化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狠抓理论学习、建强领导班子、理顺工作关系。第三,抓好基层党的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确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形式与内容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他希望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