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学生资助大事记


一月

开展2023年度寒假“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学生资助进乡村达边疆活动。活动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正当时”为主题,涵盖了“青春献礼,资助育人”“回馈家乡,振兴乡村”“深入基层,聚焦平凡”三大实践项目。全校共有来自20个学院的133支队伍开展了实践活动,共历时52天,总里程约为8万公里,各团队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生资助政策,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三月

举办2023年度“资助育人文化节”。本次资助育人文化节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从3月进行筹备至6月圆满结束,历时4个月。具体分为“知多少”资助知识竞赛、“积小流”受助反哺微积分大赛、“诚立信”主题班团会设计大赛、“四体勤”勤工体验营四项子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共有来自21个学院的近8000名学生参与其中,展现了受资助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和成长风采。

四月

开展2023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工作基层就业及服义务兵役学费代偿工作全年共上报通过服兵役学生99人,发放资助金133.3272万元。我校2023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共申报通过108人,其中,本科生82人,资助金额165.44万元,研究生26人,资助金额62.2万元。

五月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王心怡同学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

六月

组织开展同行计划系列研学活动。2023年我校围绕德育引领、智育促学、美育浸润、劳动教育等方面,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同行计划组织受资助学生前往华为武研所、武汉超算中心等单位参观学习,体验人工智能魅力,聚焦创新思维培养;开展陶艺体验课动手创作,提升审美素养;赴湖北剧院观看民族歌剧《汉水丹心》,鼓励受助学生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增强受助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

七月

开通2023年暑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政策咨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设立微信公众号“资助荟萃”政策,推出系列政策介绍推文,全面介绍学校暖心资助政策,帮助新生了解各类资助政策。

八月

组织受资助学生组建“因为爱勤”支教服务队和向阳支教队两支支教队暑期分别前往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殷店镇天河口小学和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瓦屋场小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支教活动。

九月

开设绿色通道,全方位保障2023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2023年我校有1370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入学期间,学校还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发放408份入学爱心大礼包及60份特困资助金。

十月

开展2023年本预科生奖助学金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审研究生奖助学金及先进个人评审。2023年共评选出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11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56人,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718人,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6996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获得者4229人。

十一月

开展寒衣棉被及回家路费补助发放工作,持续提升资助温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662件羽绒服、920床棉被特向343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寒假回家路费补助。

十二月

举办2023年自立自强论坛暨勤工助学评优评先颁奖典礼弘扬勤工助学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示我校勤工学生风采。活动评选出“勤工助学先进集体”7个,“十佳自立自强代表人物”10名,“勤工助学先进个人”56名,“勤工助学优秀学生干部”21名。

来自云南昭通鲁甸地震受助学生李健飞将新获得的5000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用以支援甘肃地震灾区。受助反哺善举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共青团中央》《中国民族报》《长江日报》等十多家媒体专题报道,登上微博热搜榜,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