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3月28日,致力于推动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培育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及受助反哺意识,助力学校构建完备的学生帮扶-发展-成才-反哺体系。成立至今,阳光工作室现已累计拥有成员180余人。工作室组织并开展了“善行100”公益活动,举行了各类讲座、技能培训、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暑期支教等资助育人活动,为受资助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自立自强精神培育提供了多种平台和渠道。


一、部门设置及职责

实践部:负责工作室各类活动的策划和具体实施,以及各种培训活动的安排,配合其他部门工作,申请各类活动所用场地。

宣传部:负责各类活动的拍摄记录、宣传,包括微信推文的更新、官Q的运作、海报的设计制作及工作室年度杂志的编写。

秘书处:负责处理工作室日常事务,包括下发通知、记录并统计出勤状况,收集整理并及时进行档案归类和更新成员档案,安排工作室值班表,负责每年的招新工作,并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类活动。

财务部:负责工作室的日常收入与支出的记录以及各类物资的购买,负责工作室每年、每学期的财务预算及年度经费规划安排。

二、活动简介

(一)内部成员活动

1.阳光培训课堂:阳光工作室每年会对新成员进行策划案写作、推文写作、经费报销方式、邀请函制作、Office应用和Pr、Ps等技能培训。

2.阳光夜跑:为了增进阳光工作室成员及资助育人各团队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阳光工作室每周定期举行阳光夜跑活动,成员们会聚在一起进行运动和游戏。

3.读书分享会:为促使工作室成员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倡导工作室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风尚,阳光工作室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成员们在活动中交流读书心得和经验,分享和推荐阅读过的好书。

4.阳光拾慧赠书:一年举办一次赠书活动,提高工作室成员阅读兴趣。

(二)校内外活动

向阳支教活动:由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阳光工作室和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助理团队一起成立向阳支教队,每年暑假前往恩施州野三关镇瓦屋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三)承办大型活动

善行100: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全国性大学生公益项目,以通过劝募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爱心包裹。秉承着向阳学子一颗热爱公益、回报社会的心,能够让当代大学生在活动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抗挫折能力和吃苦精神,让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三、所获荣誉

  2019-2023年,阳光工作室连续五年承办了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公益活动“善行100·温暖行动”并荣获“爱心团体”称号。2020年,阳光工作室承办了中南民族大学“善行100·聚爱云端”全国大学生公益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授予我校“善行100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善行100”十周年总结大会,阳光工作室荣获“善行100十周年突出贡献社团”荣誉称号;2022年,阳光工作室获“善行100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