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城高校自强社是中央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新长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弘扬自立自强精神,为学生与社会搭建互动平台,为学生实现成才之梦提供关爱之翅,为接力传递社会关爱提供种子选手,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进入社会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和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及校团委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于2016429日正式成立。

我校新长城自强社隶属于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接受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校团委的共同指导。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获得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三大公益平台的支持,秉承笃信好学,自然宽和的校训,以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为宗旨,以服务校园内外,构筑爱心家园,磨练自强品格,彰显自信风采为口号,以发展成为我校学子自强自立、自尊自信、受助反哺、感恩励志的精神家园及实践平台为使命,发扬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精神,致力于一系列的公益活动。


一、规章制度

在组织运转方面,模拟社会公益组织的运转模式,并在自强总社运行原则的基础上,结合中南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进行管理创新。我校新长城自强社组织机构设置高效合理,有合理的成员构成与社员管理体制,竞争性的骨干选拔制度,畅通的信息传递机制。财务管理透明完善,档案管理规范有序,组织制度完善有效。组织制度包括会议制度、财务制度、宣传制度、评估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二、组织架构

在组织架构方面,下设爱心超市、外联与宣传部、组织策划部、义工部、梦之翼支教站、秘书处六个部门,分工明确,架构合理,并设理事会进行管理监督。自强社成员由家庭经济困难及部分非家庭经济困难的热心公益的有志青年组成,梯度为社长、秘书长、部长、副部长及干事。

三、公益活动

在公益活动方面,自强社以培养社员高尚人格、提高社员能力为原则,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地开展公益活动。自强社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以公益实践为主线的大型公益赛事,如公益未来·中西部青年就业支持项目、公益未来·可持续·“GO项目、公益未来·可持续社区发展项目等;以能力提升为主线的实践培训项目,如特色成长训练营、支教理论培训班、公益领袖集训营、骨干训练营等;以育德育才为主线的感恩励志活动,如感恩回馈、温暖夕阳红、梦之翼暑期支教、风起华夏·籽籽相传、蓝信封通信大使招募等;以服务师生为主线的特色公益活动,如爱心大礼包发放、军训送水、一张纸献爱心、微积分大行动等。

四、荣誉奖项

在荣誉奖项方面,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自成立以来,得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积极服务校园内外,构筑爱心家园,努力磨练自强品格,彰显自信风采,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了锻炼和提升自我的平台,弘扬了自强奉献的精神。我校新长城自强社凭借优异的成绩从全国104所高校自强社中脱颖而出,连续四年(2016年至2019年)获得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所授予的全国优秀自强社荣誉称号,此外,还获得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大赛优秀社团、公益未来·500X青年行动飞跃进步社团垃圾投进趣项目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

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由中南民族大学学工部爱心超市发展而来,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变化的是对奉献的诠释,始终不变的是社员对公益的热情和对自我成长的渴望。新长城中南民族大学自强社始终坚持为学生实现成才之梦提供关爱之翅,为接力传递社会关爱提供种子选手,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进入社会。同时,自强社将继续秉承公益初心,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正确运用社会关爱,努力锻造自强之才,坚持公益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师生,服务社区,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