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你同行助理团队成立于2010年4月,是协助开展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组织策划相关育人活动、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资助政策、反馈信息、开展调研的勤工助学性质的学生团体。同时也是学生自立自强、展示自我、互助友爱的平台。


工作内容:团队主要负责协助完成全校的各项资助工作,内容包括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国家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以及各类社会资助的申请审核、数据整理等工作并积极向全校师生宣传资助政策。此外,与你同行助理团队还组织开展资助育人主题特色活动。如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暖闻讲述大赛、助理风采展、技能培训等活动。

团队精神:团队每位成员始终秉持“两颗心”和“两种精神”责任心和上进心,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始终坚持在提升自身学业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的同时,服务好全校师生,让更多同学了解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

一、部门设置及职责:

1.技术部:主要负责全校信息与数据的汇总、处理与维护,资助信息系统的运营与维护,为助理办公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国家助学贷款及还款等工作。

2.宣传部:主要负责工作动态的报道、宣传展板制作、海报设计、视频剪辑、微信公众号推文制作、摄影、杂志编写、官Q及其他宣传平台的运营等。

3.秘书部:主要负责文件归档与整理、会议记录、人员安排、人员考核、内务管理、团队内部建设等工作。

二、团队特色活动简介:

1.绿色通道

主要负责线上线下“绿色通道”工作,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线上线下全天一站式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在迎新总站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为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提供有力保障

2.资助知识竞赛

学生资助是一项政策性强、关注度高的工作,学习和了解资助政策是每一名青年学生尤其是受资助学生的义务。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修订和完善各类资助制度,资助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政策覆盖面更广,资助力度更大。与你同行团队每年组织开展资助知识竞赛,通过笔试、抢答、情景运用分析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宣讲资助政策,引导学生了解、学习、掌握最新的资助政策和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3.“成长导航”培训计划

“成长导航”培训计划针对团队学生助理开展社交礼仪、工作技能、综合素质提升等系列培训活动,如InDesign、PhotoShop、Excel、秀米排版、新闻报道、公文写作等各项培训,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团队成员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4.冬季寒衣棉被发放

团队成员积极主动,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学校寒衣棉被发放工作高效、精准完成,为提升资助温度做出贡献。工作中,团队成员从学生视角出发,多次就羽绒服及棉被款式等具体细节与厂家沟通,每年会选出近四十种款式新颖、保暖合身的羽绒服及棉被,精心制作寒衣试穿推文,让同学们预先挑选喜欢的款式,认真布置试衣场地,协助受资助学生选择并登记合适的款式和尺码,最后发放至学生宿舍。

5.团队送毕

与你同行助理团队是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每到毕业季都会为毕业助理举办欢送会,会上有老师的真挚祝福,有学长学姐的温情发言,有学弟学妹的精彩表演,每年的表演总能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