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同行计划”

发表时间:2021-07-06      访问次数:


(通讯员:董浩烨)邀请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开展党史宣讲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带领学生到民族学博物馆学习扎染,近距离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提升审美水平和动手能力。近日,我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同行计划”,围绕德育引领、美育浸润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


5月28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美术学院、民族学博物馆共同开展“美育浸润行动——扎染的约会”。活动邀请美术学院专业老师及助理为学生们讲解扎染的历史并传授扎染方法,现场准备了夹子、棉线、颜料、染缸等制作工具,指导老师结合配备材料现场演示并讲解风琴折、塔扎、夹染、云染等主要扎染方式详细制作过程。在教师和扎染助理的指导下,学生们用绳子、竹签、夹子等工具对白手帕进行创意捆扎,经过脱浆、煮染、冲洗等步骤后,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就完成了,红色、蓝色、橙色、花型、云朵等形色各异的围巾和手帕凝结了学生们对扎染的理解以及亲自动手创作的喜悦。


学生在制作扎染


6月2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德育引领行动——精神的洗礼”,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理论宣讲团为受资助学生宣讲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成员从井冈山精神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井冈山精神、如何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和培养艰苦奋斗的品质的重要性,并鼓励受资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培养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


两次活动全部参加的药学院药物制剂专业2019级学生贾梦果感觉收获颇丰,她说:“两次活动都非常有意义,一次精神上的升华,一次想象力的抒发,都是专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内容,也激发了我开拓视野、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热情。”


学生展示扎染作品


据了解,我校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同行计划”,该计划围绕德育引领、心理健康教育、美育浸润、劳动教育四个方面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系列活动及课程,每年春季学期、秋季学期各开办一期,每期招收50人左右,设置四次活动及课程,根据学生活动参与度、作业创新度等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将颁发结业证书。据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后期还将开设书法及剪纸课程、积极心理体验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全功能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提升育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