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21-03-24      访问次数:


(通讯员:杨雪婷)3月22日,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并对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做出安排。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红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联系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十三五”期间,学生资助从保障型迈向发展型,从相对粗放迈向相对精准,从扶智迈向扶志,在保障教育公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景对“十四五”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她强调,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学生资助工作只能增强不能削弱,要统筹协调,量力而为,在精准资助上重点发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景寄语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要富有爱心、耐心、同理心和共情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就做好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一是牢记学生资助初心使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持续做好政策宣讲、对象识别、标准确定、资金及时发放。二是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的育人效果。要推动完善资助育人管理体系,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帮扶,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加强宣传引导。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敏感性,坚决守好学生资助安全底线。要盯紧高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做好不良“校园贷”等防诈骗警示教育,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强化信息安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风险管控。四是继续做好资助系统建设和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要抓好系统建设、系统应用、运维保障。五是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为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抓好资金保障,努力提高资助队伍能力水平,推进标准化建设。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红娟结合会议精神对我校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她要求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谋划、履职尽责,加强对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的研究研判,扎实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