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学费减免和无息借款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3-20      访问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关于印发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相关办法(试行)的通知》(民大发【2014】61号)文件,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生活压力,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近期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学费减免和无息借款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费减免工作:

(一)申请学费减免的条件:

1、父母双亡且无经济来源的学生;

2、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

3、学生本人为一级残疾或二等以上伤残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符合以上条件的我校在校在籍的本科学生可提出申请。

(二)申请学费减免金额:

学费减免额度按该生当年额定学费计算。符合申请条件的新生第一学年学费全部减免,大二以上年级(含大二)学生学费减免额度由学生上一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决定:

1.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前30%(含30%)的,一次性减免全部学费;

2.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前31%—50%(含50%)的,一次性减免50%学费;

3.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前51%—70%(含70%)的,一次性减免20%学费;

4.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年级本专业70%以后的,不予减免。

(三)学费减免的程序:

1.学生申请。符合学费减免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提交《中南民族大学学费减免申请审批表》及孤儿证、残疾证、烈士子女等相关证件证明复印件。

2.学院初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包括家庭经济情况、在校表现和孤残烈士子女证明、成绩排名等),提出审核意见并签字盖章,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学校审核。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将学费减免意见报学校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公示无异议后由财务处按规定进行学费减免。

二、无息借款工作:

(一)申请借款的条件:我校因突发事件导致经济困难的在校在籍本科学生,主要针对20222023学年资助额度不足的学生。

1.学生本人遭遇意外伤害或因患严重疾病等导致生活困难;

2.学生家庭突遭重大变故导致生活困难。

(二)申请借款金额:每人每学年借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2000元。

   (三)借款的程序、期限与偿还、减免等规定按《中南民族大学校内无息借款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条款执行。

三、工作要求:

1、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的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切实将资助落实到真正困难的学生身上。

3、材料报送要求:请认真填写审核《中南民族大学学费减免申请审批表》、《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借款申请审批表》、《2022—2023学年学生学费减免汇总表》、《2022—2023学年学生无息借款汇总表》,纸质档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以学院为单位在324日前送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文档以学院开头命名发xszz@scuec.edu.cn

联系人:董老师

电话:027-67842722



附件1:中南民族大学学费减免申请审批表

附件2: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借款申请审批表

附件3:2022—2023学年学生学费减免汇总表

附件4:2022—2023学年学生无息借款汇总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