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爱在同城·携手远航” 学生资助进乡村达边疆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2-11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激励受资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个精神培育、能力锻炼的平台,切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结合学校实际,特开展2021年寒假“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学生资助进乡村达边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在同城·携手远航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形式

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每个团队至少申报一个项目。

(一)我爱我的家乡:资助育人,热爱家乡

学生自主联系家乡所在地的县、市级资助中心,持介绍信、学生证说明来意,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加至少为期两周的各类资助政策落实、各类社会助学项目的管理、协调及发放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等资助工作,协助其处理日常性工作,了解家乡的资助政策情况,宣传交流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加强校地沟通联系。

(二)脱贫焕新颜:同城互访,扶智同行

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后困难户的新面貌,挖掘困难户脱贫前后生活变化,了解他们最迫切、最期盼的核心发展需求,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借助网络交流平台,对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开展至少为期两周的学业辅导、普通话培训等智力培训,引导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精神,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命运,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

(三)劳动最伟大:深入基层,聚焦劳动

深入家乡基层,聚焦身边广大劳动群众的实践生活,以快递员、环卫工人、外卖员、地摊商贩、建筑工人、社区干部等基层劳动者为对象,选择至少三位恰当、典型的人物,深入探访主人公并以录像、vlog、日记、传记等形式进行记录。聆听基层岗位上平凡角色的故事,近距离感受普通大众的劳动精神。


四、活动安排

(一)组队、报名阶段(12月):

在学校教师、辅导员指导下,同省份、住址临近的老师和同学,自由组成3到6人的学生资助宣讲团。各宣讲团填写《2021年“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信息表》(附件1)和《中南民族大学“爱在同城,携手远航”项目申报书》(附件2),《中南民族大学“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安全承诺书》(附件3),交到负责人学院勤工部。各个学院统一于12月17日下午17:40前提交材料至勤工助学指导中心邮箱(各附件纸质档学院自留,电子档及《安全承诺书》电子扫描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至邮箱:2007qingongbu@163.com,且各学院需汇总《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学院总表)。

(二)实践调查、撰写报告阶段(2021年1月-2月):

利用寒假实施项目计划和方案,形成实践(调研)报告及实现成果转化。各团队须保存活动策划方案及开展活动的影像资料等,并于开学前完成实践(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的撰写。

(三)评审表彰阶段(2021年3月):

1.院级评优(3月8日前),各院将校级推优名单及材料于3月11日17:40前交至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电子档发至邮箱:2007qingongbu@163.com,纸质档加盖公章后交至大活三楼)。

2.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组织终审,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同时将各院宣传程度以及活动参与度纳入2021年勤工助学先进集体的考核。


五、经费支持

(一)依据后期实践成果以及评优评选名额发放相关活动经费。

(二)购买活动期间人身保险。


六、成果提交

(一)活动期间,每支队伍提供2篇以上微信推文(自行排版,并将图文发送到秀米邮箱2811677386@qq.com)。

(二)2021年3月8日前,每个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上交实践报告、活动纪念册及图文稿到学院勤工部进行评选推优(各一份,电子档纸质档都要上交)。

1. 实践报告要求内容真实,有见闻,有思考,有总结。

2. 纪念册要求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排版美观。

3. 图文稿要求每张照片有50字以上的图文解说,至少包含一个子活动,总数量不少于3篇,用word进行排版。图片单独放在文件夹并以图片情景重命名,图片不小于3M,且无水印,格式统一为jpg格式。

4. 视频格式统一为MP4,要求新颖独特,视角明确。

5. 提交实践材料中需体现出全体队员均参与实践活动。

6. 学院勤工部在3月11日17:40之前将院级推优团队实践成果电子档以“序号+团队名+实践报告”、“序号+团队名+纪念册”、“序号+团队名+图文稿”的形式,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到邮箱2007qingongbu@163.com,纸质档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勤工助学指导中心。

(三)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活动资格并追回活动经费。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应积极宣传,通过QQ群、公众号等形式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参加,按照活动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相关组织和材料报送。

(二)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线下实践只限于家乡所在地,不得跨地域。活动期间,所有成员在开展活动时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定期与家人联系。

(三)把握节点,加强宣传。各团队要认真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各团队整理实践材料,上交实践成果,活动结束后总结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配合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的审核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11日


附件:

附件1:2021年“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信息表.xlsx

附件2:中南民族大学“爱在同城,携手远航”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中南民族大学“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安全承诺书.docx

附件4:“爱在同城·携手远航”相关要求及提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