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MASTER OF ACCOUNTING
EDUCATION CENTER

院长寄语
项目介绍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的管理学科始建于1988年,1995年起开始培养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企业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BA)授予权,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C+档(排名前50%),同时在2017年度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也进入前50%。在国家民委所属高校中,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评估排名第一;在湖北省所有高校中,我校工商管理学科排名仅次于教育部所属的其中5所高校。

目前管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同时设有工商管理(MBA)和会计(MPacc)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8个本科专业,另设有卓越文科注册会计师(会计学)和商务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本科教学实验班。在校本科生2378人,研究生200余人。

管理学院设有企业管理研究所、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所、管理信息工程研究所、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市场研究中心、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省级)、低碳发展与企业清洁生产软科学研究基地(省级)、武汉光谷清洁生产研究中心(与武汉东湖高新管委会共建)、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MBA教育中心等10个研究与教学机构;拥有会计学(省级)、旅游管理(省级)、工商管理(校级)3个品牌专业,在2016年中南民族大学校级专业评估中,会计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分获经管类专业前2名。另外学院设有《会计学原理》和《管理学原理》2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

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7人,其中专职教师77人,教授14人,副教授38人,兼职教师16人,硕士生导师27人。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含教材)3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学院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高等学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定期互相邀请专家、教授、学者进行讲学与访问。

管理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除建有经济管理省级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外,还建有中南民大国际旅行社、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湖北长阳等25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同时,学院依托相关专业,以各种社团、协会为组织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并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校案例分析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国家级一、二等奖。学院毕业生专业功底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

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金融企业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税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税法、经济法、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等课程,开设有荆楚卓越注册会计师人才实验班(面向全院新生选拔),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适应国家机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的会计实务工作,以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原理(英文版)、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学、经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国税制、金融学、高级财务会计、网络财务、资产评估学、证券投资学、税收筹划等课程,培养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能在工商、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事业单位和政府等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创新精神,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大中型旅游企业集团及旅游规划、策划、培训机构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管理、经营、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资源学、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服务营销、旅游心理学、饭店管理原理、饭店管理实务、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业务、旅游公关礼仪等课程。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Web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运筹学、运作管理、项目管理、管理统计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理论课程及ERP、MIS、专业综合实训、企业流程沙盘模拟、项目管理沙盘模拟等综合实践类课程,开设有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班(面向全院新生选拔),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施和评价等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招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子商务运营与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商务大数据智能开发与应用、移动商务理论与技术、网络与跨文化营销、网络消费者行为与企业伦理、互联网商务创新等核心课程。培养具备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商业理念,具有创新型电子商务运营方案的知识与技能型人才,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新兴互联网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开发、管理及创业。本科,学制四年,招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运作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开发管理、投资项目管理、资本运营、电子商务、经济法等理论课程及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综合实验、企业管理综合实验、ERP综合实验、计算机模拟企业经营决策综合实验等独立实验课程,培养具备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预测与分析、市场调查、营销工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国际市场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培养具备市场营销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能力,适应当今大数据营销新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及网络营销、营销数据分析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开设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工资设计与薪酬管理、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劳动人事法规、人事管理经济分析、工作分析与设计、业绩考核与管理等课程。培养具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与外语,在行为科学、经济、法律、数量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在企事业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运作实务、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招,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