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

MASTER OF ACCOUNTING
EDUCATION CENTER

培养方案
最新课表
教务通知
论文开题
论文答辩

中南民族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

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意识、领导潜质的创新型高层次理财专家;为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特别是湖北省和中南少数民族地区、光谷高科技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培养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二)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三)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四)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支持企业正确决策。

(五)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


三、培养方向

类别

代码

培养方向名称

简要说明

全日制

01

会计理论与实务

会计准则、财务报告、会计核算、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等

02

财务理论与实务

企业投资与融资决策、营运资本管理、收益分配政策、集团公司财务管控、公司并购与重组、财务风险等

非全日制

01

会计理论与实务

会计准则、财务报告、会计核算、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等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基础学制3年,最短2年最长4年。


五、培养方式

(一)教学内容与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实用性为导向。教学中强调案例教学与实践训练,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和专业实践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和手段,紧密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开辟第二课堂,将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二)成立专门的导师组,实行“双导师”制。导师组成员由学校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教师和实务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充分发挥社会集体培养的作用,遴选优秀的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研究生培养及论文指导工作。

(三)建立专业实践基地,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主要通过校外实践训练包括企业高管课外讲座、企业调研、管理实践等。在学习期间,安排学生到民族地区企业、东湖高新技术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实践或顶岗实习6个月,熟悉实际操作流程,增强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四)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学习成绩的评定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五)硕士生导师应根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及课程目录,结合硕士生本人的知识结构和研究专长,在新生入学两个月内拟定出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要对学习科目、时间、选学课程达到的要求、指导方式、考核期限和方法、学术及实践要求等做出具体规定。

(六)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六、课程类别及学分分配

本专业学位课程设置突出“重职业操守、重综合素质、重实务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会计职业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会计实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

实行学分制。全日制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48学分,非全日制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46学分。

由必修课学分、选修课和专业实践学分构成。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专业必修14学分;方向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任意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和相关专业背景进行选修;专业实践:8学分(全日制),6学分(非全日制)。

非会计类专业背景的考生在入学后、开课前需参加会计学综合知识考试,考核合格后可以按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学习,考核不合格者则需补修相关专业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内容)后继续学习。



课程类别及学分分配

总学分

48分(全日制)、≥46学分(非全日制)

修课学分

34学分

校级公共课程≥6分(其中政治课3学分,外国语3学分)

专业公共课程≥2学分

专业必修课≥14学分

专业选修课≥12学分

补修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

8学分

案例研究与开发

2学分

全日制

心理健康讲座

1学分

专业实习

5学分

6学分

心理健康讲座

1学分

非全日制

专业实习

5学分

研究环节

6学分

开题报告



论文中期报告


专业学位论文

6学分

非学位要求课程

补修课

中级财务会计

本科非主修或辅修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专业的学生,补修本科主干课至少2门,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管理会计

财务管理

审计

七、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公共必修课

政治课






全校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共同修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4

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2

外国语





硕士综合英语

48

3

4

1

管理经济学

32

2

4

1


专业必修课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4

1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48

3

4

1


审计理论与实务

48

3

4

1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4

2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32

2

3

3


公共必修课与专业必修课学时和学分小计

352

22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方向选修课

现代会计专题研究

32

2

4

2

所有方向必选

会计理论与实务发展前沿

32

2

4

2

01方向必选

企业理财专题研究

32

2

4

2

02方向必选

审计技术与舞弊审计研究

32

2

4

2


公司内部控制

32

2

4

2


资本运营

32

2

4

3


财务报表与企业经营分析

32

2

4

2


会计师事务所管理

32

2

4

2


商法概论(公司法律)

32

2

4

3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32

2

4

3


中国税制与企业税收筹划

32

2

4

3


会计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

32

2

4

3


财务共享

16

1

4

3


并购与IPO

16

1

4

1


须完成的方向选修课学时和学分小计

112

7



任意选修课

市场调查分析

32

2

4

3


会计数据标准与治理

32

2

4

3


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

32

2

4

3


管理信息系统

48

3

4

3


国际会计准则与审计准则

48

3

4

3


投资基金与资本市场

32

2

4

3


少数民族文化与政策应用

32

2

4

3


股权与薪酬激励设计

32

2

4

3


领导与管理思维

32

2

4

3


组织行为与产业经济学

32

2

4

3


战略管理

32

2

4

2


管理沙盘模拟

32

2

4

2


须完成的方向选修课学时和学分小计

80

5



课内学时和学分合计

528

33



专业实践

案例开发与研究

4

2


1~5

仅全日制修

心理健康讲座

1

1


1~4


专业实习

6个月

5


4~5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注:由学生根据研究方向特点和兴趣选择的方向选修课以及任意选修课,由导师组根据该课程选课人数的多少决定是否开设。

非全日制研究生授课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

说明:

1.方向选修课按2个研究方向设置。备注栏中明确了各研究方向的指定选修课。

2.学生必须从上表提供的14门方向选修课中至少选修4门课程。其中,1门为所有方向必选课,每一方向指定选修课程1门,2门由学生根据研究方向特点和兴趣加以选择。即必须修满7学分。

3. 学生必须从上表提供的12门任意选修课中至少选修2-3门课程,即必须修满5学分。

面向民族地区定制班培养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方向选修课

现代会计专题研究

32

2

4

2

所有方向必选

会计理论与实务发展前沿

32

2

4

2

01方向必选

企业理财专题研究

32

2

4

2

02方向必选

资本运营

32

2

4

3


会计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

32

2

4

3


须完成的方向选修课学时和学分小计

112

7




少数民族文化与政策应用

32

2

4

3


股权与薪酬激励设计

32

2

4

3


国际会计准则与审计准则

48

3

4

3


须完成的方向选修课学时和学分小计

80

5



专业实践

心理健康讲座

1

1


1~4


专业实习(民族地区实践)

6个月

5


4~5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说明:除上述环节外,其他课程与培养均与非定制班一样。


八、专业实践

(一)实践目标

专业实践不仅是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修课程。专业实践的目的和任务应符合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通过专业实践,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心理健康及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其会计、财务、审计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专业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工作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沟通、协调、语言表达技巧,提高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力。

(二)实践内容与考核

专业实践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开发与研究和专业实习三个环节。

1.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形式进行,包括生命教育、恋爱观教育、性健康教育、抗挫折教育等基本内容,以及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处置等基本知识,培养研究生心理自助和求助的意识与能力。讲要求学生在听完讲座后,在不少于两周的时间内提交心得报告,考核合格者可获得1个学分。

2.案例开发与研究。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开发与研究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的2个学分。

3.专业实习。要求学生在学习期间进行专业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习内容一般可包括单位计划和预算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项目可行性研究、会计核算与会计信息化建设、财务报表分析、税制与纳税筹划、企业并购与资产重组、创业板上市、项目投融资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工具运用、行业规范与会计职业道德、审计程序和方法、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企业领导沟通艺术、民族企业投融资、创业投资等。学生应按照实习计划完成各项实习任务,认真撰写实习月记与总结报告。学生的专业实习成绩,应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实习单位的考核鉴定结果以及实习周记与实习报告的质量综合评定。其中,实习单位(合作导师)鉴定成绩占30%,校内导师鉴定成绩占20%,实习月记与实习报告成绩占50%。专业实习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实习成绩合格后可获得5个学分。

在职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践共计6学分,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等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员,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实践课学分。


九、学位(毕业)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修满规定学分并达到其他相关要求,经考核后,方能进入硕士学位论文撰写阶段。未修满规定学分和未达到其他相关要求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和进行论文答辩。

(二)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制,一位导师为具有硕士指导资格的校内教师,另一位导师由实务经验丰富同时兼具较高理论水平的政府相关部门高层领导、大型企业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注册会计师担任。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三)MPAcc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或学员工作(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报告,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分析报告等,不提倡纯理论研究论文。确定选题后须进行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四)学位论文必须经指导教师书面推荐同意和导师组审核批准后,提交论文答辩小组进行答辩。学位论文评阅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都必须至少有一名校外实务部门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学位论文的答辩和评审,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中南民族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及学位论文等各环节任务并获得规定学分者,准予毕业。学位论文经学校学位委员会评审通过可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十、附则

(一)已录取的非会计类专业(指非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入学后须补修会计学(或财务管理)专业大学本科阶段的“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四门主干核心课程至少2门,补修课程经考核合格,其成绩记入学习档案,不计学分;所补修课程全部考试合格后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与撰写。

(二)有下列情形并能提供有效合法证据的,可申请免修相应本科课程:

1.大学本科阶段辅修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专业,并取得相应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可申请免修上述四门课程。

2.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成绩通知单(60分及以上)或全科合格证书,可根据合格的科目申请免试相应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