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教育部、湖北省招办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上线人数和申请调剂的分布情况,特制定《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复试分数及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且初试成绩符合国家A类地区复试资格线要求,或经调剂申请达到我院复试标准且初试成绩符合国家A类地区复试资格线要求,(调剂的考生必须符合我校调剂规定,且学术型硕士必须要参加全国数学(三)、(二)、(一)其中一门的统考),具体分数如下:

类别

拟招生计划(含推免生)

总分最低分

单科最低分(总分等于100分)

单科最低分(总分大于100分)

学术型硕士

37

353

51

77

MPAcc会计硕士

57

210

50

100

MBA工商管理硕士

24

170

42

84







二、复试基本安排

(一)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时间:2022年4月3日和10日,管院所有第一志愿上线并入围我院复试线的考生;以及所有非第一志愿上线并入围我院复试线的调剂考生。

  1.MPAcc会计专硕分5组在4月3日全天进行复试,第一志愿上线的MBA专硕考生在4月3日晚上19:00-20:40进行复试;

  2.学术型硕士分4组在4月10日全天进行复试;

  3.申请MBA 专硕调剂的考生在4月10日全天进行复试;

第二批复试时间:管院所有非第一志愿上线并入围我院复试线的调剂考生。具体视情况而定,如果有没有招满名额需要二次复试的,就申请再次开调剂系统与复试。

(二)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1.综合测试(满分200分)

(1)着重从如下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一是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二是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三是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四是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五是人文素养;六是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其中:会计专硕MPAcc一是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占120分);其中财务会计(占35%,计42分)、财务管理(占25%,计30分)、管理会计(占20%,计24分)和审计(占20%,计24分)。二是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其中包含了下面3.思想政治理论测试内容(共占25分);其他三、四、五、六各部分综合测试内容共占55分。学术型硕士与MBA专硕的专业综合测试对各部分分值不做具体要求,评委老师整体把握。

(2)面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名教师(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

(3)面试题目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专人保管,面试开始前随机抽取。

面试试题参考《中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专业、考试科目设置及参考书目一览表》中的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进行命制。

 2.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

(1)外语水平测试内容为听力及口语测试,通过面试方式测试考生听力、口语及综合英语能力。参与外语水平测试的面试教师一般不少于3名。外语水平测试满分为100分。

(2) 外语水平测试与综合测试一起进行,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5分钟。

 3.思想政治理论测试

 报考会计专业硕士、工商管理专业硕士考生,在复试的综合测试(面试)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复试(国内重要时事政治),一并考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与素质,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其他学术型硕士考生不参加思想政治理论测试。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加试科目考试方式为远程面试,考试时间为每科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的时间就在复试日的当天晚上7:30进行。

(四)开调剂系统时间

除了MPAcc会计专硕不接收调剂,所有学术型硕士专业与MBA专硕都接收调剂,开放调剂时间为2022年4月6日,持续开24个小时。

三、复试流程及具体要求

 (一)资格审核

 通过研招网,在线提交面试材料,具体如下:

材料内容

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往届毕业生(含普通本科毕业生、已取得毕业证的自考、网络教育考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

未取得毕业证的自考、网络教育本科生

准考证及复印件

身份证及复印件

政治思想鉴定表(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样表附后)

本科(或专科)成绩单(要盖章)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   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毕业证及复印件



学生证及复印件



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特别提示: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证明材料不齐全,取消复试资格;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取消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并追究相应违纪、违法责任。所有被录取的新生入学时均须审查本科毕业证书,无法提供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复试成绩计算

综合测试成绩═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人数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人数

复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

四、总评成绩计算与考生录取

  (一)总评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

A.初试成绩满分500分的专业(学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成绩×70%+[(复试总成绩)÷3×5]×30%

B.初试成绩满分300分的专业(专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

  (二)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之和低于180分,或综合测试低于12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也不得在同一专业再次复试。

2.复试合格考生,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综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五、复试工作注意事项

1.复试时间不能调整,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提前安排好时间,准时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放弃录取。

2.无法提交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将不予录取。

3.管理学院面试工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进行。

六、接受投诉电话

管理学院 027-67843646 研究生院 027-67843396

未尽事宜,以学校及研究生院文件为准。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