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务通知>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关于遴选本科生赴国内高校交换学习的工作方案
2021-04-21     (阅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关于遴选本科生赴国内高校交换学习的工作方案

按学校《关于遴选我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赴国内高校交换学习的通知》(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03/2099.htm附件下载,我院本科生赴国内高校交换学习计划共计9人,其中2019级赴武汉大学交换学习计划4人,派出专业由学院统筹,2020级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计划5人,派出专业为新闻传播学类(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我院共五个专业,经过初步统筹,2020级采用大类成绩排名方式遴选5名优秀学生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参考学生大类分流的志愿,选取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优秀学生交换学习。在均衡各专业的前提下参考专业学生人数,2019级赴武汉大学交换学习计划初步统筹为汉语言文学专业2名、广告学专业1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名。

  一、赴武汉大学交换学习的遴选工作

(一)培养模式

2019级优秀本科学生赴武汉大学交换学习一年,采用2+1+1”(一年级、二年级在我校学习,三年级在武汉大学学习,四年级回我校学习)培养模式。具体学习时间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

(二)遴选资格件

1.身心健康;

2.成绩良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无必修课程重修记录;

3.遵纪守法,品行优良,入学至今无违纪违法记录。

(三)遴选方式

遴选方式:学生如实填写《中南民族大学赴武汉大学交换学习学生申请表》(附件1)后交所在学院,各学院根据学生政治思想品德、在校表现、学业成绩等方面综合考评,择优推荐符合条件且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在籍在校本科生,并填写《中南民族大学赴武汉大学交流学生汇总表》(附件4)。参与一年交换学习的学生还需填写《中南民族大学普通本科非学历交换生修读计划表》(附件2)。

  二、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的遴选工作

(一)培养模式

2020级优秀本科学生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一年采用1+1+2”(一年级在我校学习,二年级在重庆大学学习,三、四年级回我校学习)培养模式。具体学习时间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

(二)资格条件

1.学生身心健康。

2.要求新闻学专业或广播电视学专业

3.入学至今无违纪违法记录。

4.无不及格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或成绩专业排名在前10%

)遴选方式

学生如实填写《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学生申请表》(见附件3)后交所在学院,各学院根据学生政治思想品德、在校表现、学业成绩等方面综合考评,择优推荐符合条件且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在籍在校本科生,并填写《中南民族大学赴重庆大学交流学生汇总表》(附件5)。

三、相关说明

以上交换生的管理遵照《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交换生管理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8〕11号)执行,具体如下:

1.我校承认派出的交换学生在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获得的学分,具体认定办法参照《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7〕36号)执行。

2.武汉大学一年交换学生在交换期间,学费、住宿费按接收学校收费标准、第3学期交换学生参照接收学校学生收费标准(学分标准)向中南民族大学缴纳。一年交换学生交换学习期间由武汉大学统一安排住宿或提供住宿信息;修读第三学期课程学生的住宿由中南民族大学安排。

3.赴重庆大学交换学习的学生按重庆大学规定标准向重庆大学缴纳交换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由重庆大学统一安排住宿或提供住宿信息。

4.交换生在交换学习期间大学生医保在民大购买。学生还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购买医疗、意外伤害、财产等商业保险。保险费由学生自行承担。在交换期间发生的有关医疗费用保留好单据回校后按我校相关规定报销。

5.学生可根据在交换学校的学习情况和我校相关规定参与我校的评奖评优。

6.交换学习时间为一年的,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交换生需办理临时党员组织关系,参加交换学校的组织活动。

7.学生交换学习期间应遵守双方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在合乎规定的范围内享有与交换学校在校生相同待遇。对违反管理规定者,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立即中断其交换学习资格。

、上交材料时间

学生4301730前将相关材料、登记照2寸蓝底电子版纸质版)交至年纪辅导员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