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务通知>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办法
2022-09-27     (阅读:)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收及管理办法(试行)》(民大发【2022】2号)及《中南民族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办法》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二)申请者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四)直博生申请者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符合《中南民族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收及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

(五)申请者在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取得相关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重大竞赛中获奖,可优先考虑。直博生申请者需在近五年内公开发表1篇以上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

(六)推免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生申请者英语水平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达到500分及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或者提供六级合格证书);或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合格;或雅思成绩(IELTS)≥6.0;或托福成绩(TOEFL)≥80;或GRE成绩达到280分及以上。

、接收专业

(一)硕士研究生。2023年我全日制各专业均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详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www.scuec.edu.cn/yjsy/info/1050/2706.htm) 。

(二)直博生。2023年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接收直博生

三、接收程序及时间

(一)填报志愿

9月28日,“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申请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

(二)资格审核

将于10月15日前,其中直博生10月6日前组织资格审核,“推免服务系统”中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申请者收到通知后须于6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内给予回复,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

9月28日至10月15日,我院组织接收推免硕士生的复试,10月6日组织接收直博生的复试。复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形式,复试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考察英语听说能力,着重考察学生科研创新潜力,对学科的认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及知识背景等。

复试包含英语听说能力测试20%)、专业基础测试30%)、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本科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研究规划等,占50%)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总成绩)部分,以百分制计分,按权重计算综合能力考核总成绩。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阅读专业外文阅读能力、英语听力、口语能力等。

(2)专业基础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综合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诸上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如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心理健康、申请动机、职业规划等方面,考察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已经接受我复试通知的申请者应当参加我组织的复试,未经复试或复试不合格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申请者在复试时,须向院提供下列材料:

1.申请者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者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4.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6.直博生申请者须另提交直博生申请表、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等(详见附件)。

7.硕士博士攻读计划推免硕士生需提供硕士攻读计划,直博生申请者需提供硕博攻读计划,字数不少于5000字。

材料整理及提交方式:所提供材料均采用电子版形式按诸上材料顺序编排),发送到我院研究生秘书王芳老师处(邮箱:469155029@qq.com),邮件命名请注明“2023推免(或直博)材料+姓名”直博生申请者报名申请材料截止时间是2022年10月3日。

(四)发送通知。

校将在复试后尽快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复试合格申请者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者收到通知后须于6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内给予回复,逾期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五)公示。

推免生接收工作结束后,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示拟接收的推免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申请者对公示名单如有疑问,学校研招办将协同校纪委及时调查处理投诉和举报,并按国家相关规定处理。

、其他事项

(一)各专业接收推免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招生人数的50%。

(二)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统考硕士研究生的复试。

)申请者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申请者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

)投诉、申诉

我校研招办负责推免生接收阶段的投诉或申诉,重大问题由学校纪委、监察处受理。

投诉、申诉电话:

研究生院   027-67843396/6784212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027-67842701/67842812

 

                               中南民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2年9月27日

附件【附件3. 拟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专家推荐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直博生选拔申请表(含拟攻读博士后学位计划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