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外派师生团队赴海外教学,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开花
2024-01-23     (阅读:)

“我们的学生在中文口语、听力、表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与中国教师两个月以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近日,我院教学实习团队一行,结束了海外中文技能教学与实习工作,团队获得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

这支由2名教师与6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根据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师生的中文技能水平、中华文化修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方案。除语言类的课程之外,团队还开设了多样的文化、艺术类课程,涵盖中国诗词、书法、剪纸、音乐、舞蹈等多个方面,带领当地师生体验中国文化,大大开拓了他们的眼界。

带队老师高逢亮介绍,学校十分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师生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哈中语言学院是哈萨克斯坦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以培养汉语专长人才为特色的职业学院,是我校于2019年挂牌的首个海外国际中文教育实习基地,这也是国家民委直属院校中第一个海外实习基地。四年来,学院不断派出师生开展教学与实习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中文教学实习团队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捐赠中文教材、书籍,还带去了茶具、传统服饰、准备了特色舞蹈课程,介绍了武汉和湖北的风土人情,通过互动体验实现跨文化交流,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开花结果。”高逢亮说。

“当地有着浓厚的中文学习氛围,尤其青少年对中华文化有很大热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研究生王家元告诉记者,她和带队教师周斌参加了由国际哈中语言学院主办的阿拉木图市汉语技能大赛,并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才六七岁,年龄最大的选手刚大学毕业。

“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穿着唐装,表演中文儿歌,稚气可爱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选手现场秀书法、扮成熊猫的样子跳舞等等,大家对中国文化表现出了不一般的热切和关注。”王家元说,当地人们最熟悉的中国民歌是《茉莉花》,学员们几乎人人都能哼上两句。“大家对书法也很感兴趣,主动找我们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她说。

国际哈中语言学院院长塔勒哈特先生对我院师生团队本次的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不光从中国老师那里获得了知识,还和中国老师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这样的教学实习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让两校的合作更加深入,也让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和密切。”

转自:中南民大外派师生团队赴海外教学,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开花 | 极目新闻 (ctdsb.net)

相关链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前往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开展中文教学实习-中南民族大学新闻网 (scuec.edu.cn)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