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教学先进个人丨田园子副教授:深耕教坛,以心传道,铺就学生成长路
2024-01-04     (阅读:)

她思维敏捷,善于从前辈处汲取经验,学以致用;她不忘初心,一直以梦想为前进方向,砥砺前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入职民大8年来,田园子老师努力做教育教学的潜心钻研者,做不忘来路的真心追求者,做服务师生的热心奉献者。

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竞赛文科组二等奖,第三届湖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都洒满了她奋斗的汗水。今年教师节前夕,田老师又获评学校第六届教学先进个人。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成就风云课堂

为站稳三尺讲台,田老师积极尝试和研究新型教学方式和模式,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变化。

2018年,田老师初登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场,一举拿下文史组第一名。2020年,她又征战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斩获文科组二等奖。“我在备赛的过程一直处于高负荷的运作状态。因为自己资历比较浅,身上又担负着学校的期待,所以想尽全力把事情做好。”每一次比赛都全力以赴,每一段经历都刻骨铭心。4个月的备赛时间里,田老师化压力为动力,不断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式。在学校工会、文传学院的专家学者帮助下,她逐步完善课程设计,深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环节,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修改了无数次课件教案。在赛场上,她沉着冷静、清晰大方地阐述自己的所思所想,最终以精细缜密的授课思路、生动专业的授课内容、得体从容的赛场表现打动各位评委,收获一众好评。

在教学竞赛中

与此同时,田老师持续在教学研究领域深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出版专著《中国报纸编辑部组织结构转型》;由她授课的教学课程《新闻编辑》《新闻采访》先后获批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前者还创建了线上课程,并被认定为2023年湖北省一流课程(线下课程)。此外,她多次筹办学院各类专业比赛,例如“慧樵新闻奖”、“新闻之梦采访报道大赛”等,旨在培养学生的新闻专业理念,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采访报道能力。

在民大的时间里,无论是课内的理论教学,抑或是课外自身的专业科研,田老师始终不忘育人初心,那就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学导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新闻理想的新传学子。任教以来,她不断学习,积极与前辈教师沟通,并在交流中深化对教育教学的感悟,注重教学方法手段创新,突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在线精品课堂,坚持“线上带动线下,课内课外协同,理论实践共通”的教学模式,以极具感染力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好评。

“你们常说的这个梗是什么意思啊?”田老师总是“不耻下问”。于是,原本沉静的课堂叽叽喳喳地热闹起来。长时间的专注学习耗神费力,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课堂的每一分钟,田老师会适时“抖个包袱”,让大家及时调整好听课状态。为此,她时常关注身边和网络的趣事,并以教学内容为依据极大程度地丰富自己的案例库,将有趣事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识。为了提升课堂教学内容深度,便于学生理解概念本身,田老师将专业前沿理论引入实例,加大课堂拓展的广度,着力提高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框架,理清专业逻辑,田老师大量运用思维导图,将专业知识浓缩在树状机构中,又借此激发学生的联想力,突出教学重点,显著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兴趣驱动,理想导航,书写新传的星辰大海

在田园子老师看来,“兴趣是事业最好的老师”。童年的她恰好见证了我国电视媒体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求学时期的她对新闻传播事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着对新传行业的了解不断深入,她对记者需要具备的“四力”有了更深的感悟。虽然挑战重重,但她对于新闻事业的热情并未随时光流逝而减弱,在内心光芒的指引下,她选择继续深造,坚持在新闻传播这一行业深耕。时光不负有心人,不懈的努力终为她带来累累硕果。

在课堂上

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田老师自幼对教师行业怀有崇高的敬意,在媒介环境发生改变的当下,她始终倾心与新闻事业,最终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一名

和父亲一样立德树人的好老师。这样,不仅能继续与自己热爱的新闻传播行业打交道,还能助力新闻人才薪火相传。

传道解惑,传授新闻学,做学生引路人,是田老师的初心,也是她的坚守。身正为师,专业过硬是其心目中“好老师”的一个标准。虽然从教时间尚短,资历较浅,但是对于教师的职责,田老师有自己的独特感悟。“要接受教师行业的无形的约束,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三观,同时要传递有温度的知识。”她希望学生不仅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知识,长本领,练技能,更要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的媒体人。新闻学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新闻学课堂不仅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传播正确价值导向,帮助学生更好成长成才的关键场所,田老师坚持将社会主流导向融入课堂教学,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新闻学子,落实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有效监督和帮助学生纠正成长方向。

亦师亦友,与爱同行,乐当学生引路人

一身简约的穿搭,利落的短发,脚步匆匆踏入教室门,“大家可以叫我‘田小飒’。行事干练是我的常态。”第一节课上,田老师习惯性地做一场自我介绍。“人不作,话不多,事不拖”正是她的做事风格和行事准则。外向的性格和严谨的态度使得田老师深受学生欢迎。课堂上,她热情饱满,将自己对新闻学的热情融到课堂当中。在课下,她亦师亦友,带给学生温暖与力量。

和学生在一起

在生活中,田老师更是学生的“知心姐姐”。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她的步伐从未停过。“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有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来找我沟通,我一定尽力相助。”田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从教的8年间,她多次指导学生参与竞赛,奖项颇丰;多次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思想上的各种困惑,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园子姐姐”。今年,田老师担任新闻类2302班的班导师,考虑到新生远离家乡,可能会出现低落和焦虑情绪,在开学的第一次见面会上,田老师为每一位同学都准备了饮料,并且亲切地和各位同学交流。在心理安全教育班会上,田老师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亲切嘱咐同学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多锻炼、少熬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灯传灯,心灯长明。前路漫漫亦灿灿,田园子老师心怀光明,愿为灯塔,照亮学生通往美好未来的前行路。

图文来源:闪雨凡 徐特立

相关链接:三全育人 · 微光丨教学先进个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田园子副教授:深耕教坛,以心传道,铺就学生成长路-中南民族大学新闻网 (scuec.edu.cn)

责编:龚观 审核:陶喜红 上传: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