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一心向阳,快乐成长

我院2021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召开

 

2021-09-15     (阅读:)

 


    本站讯 ( 通讯员康兰欣 摄影李蓉)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帮助新生平稳适应大学生活,913日上午与14日下午,我院分两场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分别针对新传专业的新生和中文专业的新生。讲座分别邀请到了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严亮老师和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文艺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宣讲。

严亮老师围绕“如何处理大学生活人际关系”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在谈到与他人交往时,他提出了“问他人所需”的建议,告诉同学们在与人交往时不要一厢情愿地伸出他人不需要的援手,要学会尊重他人意愿,保持社交距离。同时,严亮老师也就如何处理恋爱关系和对待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2021级新传专业学生陈粲表示,离开家乡来到民大,就意味着要远离熟悉的亲人和朋友,独自面对一个崭新的环境。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相处,就更要学会尊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做到推己及人。

文艺老师则围绕“大学生活,从心开始”的主题对同学们进行宣讲,文艺老师先从一个小小的“大风吹”游戏开始,以轻松欢快的氛围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随后,文艺老师讲述了刚入学的新生们可能出现的几种心理状况,通过相应的事例告诉学生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心态,积极做好心态的调整。为了能让同学们正确调节自己的心态,文艺老师还介绍了几种应对压力和焦虑的方法,包括正确认识自己、及时倾诉、转移注意力、寻求相应心理咨询帮助等。文艺老师这场亲切且深入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自身所产生的相应心理和应对措施都有了一定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环境,用良好的心态,更加从容地应对大学生活。

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大学生活,一些同学表示自己的内心充满忐忑和迷茫。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了解到了专业的心理知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够更系统、科学地应对各种心理问题。同时,两位心理咨询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中心的咨询途径,并鼓励同学们学会寻求帮助,遇到任何心理困惑都可以去心理中心进行免费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