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王兆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
2021-09-15   科学研究发展院   (阅读:)

来源:科学研究发展院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结果,我校文传学院王兆鹏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魏六朝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建设》顺利通过2021年度中期检查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60万元。本次资助是该项目2019年获批第一次资助80万元后,又获批滚动资助,项目经费总计140万元,该项目系我校目前获资助额度最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中期检查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并指导整理和填写中期检查评估材料,并及时向上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部门推荐申报材料,为成功获批滚动资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坚强的保障。

《汉魏六朝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建设》项目是《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的延伸和发展,项目的最终目标是构建立体多维的中国文学知识图谱。自2019年12月立项以来,课题组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以国家外国专家人才项目为依托,邀请台湾中山大学简锦松教授为课题组和在读硕博士生开设《汉唐文学的现地研究》课程。首席专家王兆鹏教授两年来应邀到海内外各高校、社会团队做学术讲演20多场,就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平台的实践应用与各类人群进行交流。课题组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江汉论坛》《光明日报》等各类报刊发表各类论文1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此外,两大板块的文学编年系地信息数据整理挖掘和地图平台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板块,汉魏六朝文学编年系地信息数据的整理与挖掘,按时序分三个子课题有序推进,包括《汉代文学编年系地信息数据的整理与挖掘》《魏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数据的整理与挖掘》《南北朝及隋代文学编年系地信息数据的整理挖掘》。第二板块,信息平台框架初步搭建。广州搜韵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的信息平台已搭建了基本框架,制作了相应的小工具;云南大学潘威团队开发的平台地图已初步搭建,完成部分数据采集。

后期,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快研究进度,加大研究力度,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发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学术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