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走出“象牙塔”,迈向新天地:我院为暑期实习加油
2021-06-22     (阅读:)


本站讯(通讯员钟嫣然 摄影茅秦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高级编辑、报告文学作家、湖北长江商报社总编辑刘义忠引用毛主席的话语激励同学们,此时暑期实习动员大会已近尾声,一个多小时的经验分享并未使刘义忠总编辑感到疲惫,针对同学们初出“象牙塔”走向社会的忐忑心理,他勉励大家:“多读多写奋斗为先,朝气蓬勃不必怯场!”

 

刘义忠总编辑与同学们交流)

实习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一座桥梁,我院学期初便为这座桥梁的搭建做足了准备。2019级辅导员杨老师积极联系北京、武汉与福州三地共14家实习单位,4月初便向全院同学发布了暑期实习通知。同学们实习热情高涨,截至4月16日,我院共收到三百多份简历。我院组织各专业的老师、经过两个月的慎重仔细的选拔,167名同学即将在暑期前往中国民族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实习。

6月18日晚上6点,党委书记韩昕、院长陶喜红和党委副书记张文军也来101会议室与同学们交流

陶喜红院长首先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并以自己的实习经历鼓舞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同学们要做有心人,从出发前往实习单位的时候就要将自己当作一名记者,保持自信心,发现新闻点,提高采写编评等多方面的能力。

韩昕书记与同学们做分享)

韩昕书记传达了我院对暑期实习的重视,并重申“安全”的必要性。他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学们应尊重实习单位的老师们,不仅学知识学专业技能还要学态度学为人处世。

应我院邀请,刘义忠总编辑来到暑期实习动员大会。已工作近40年的刘义忠总编辑感慨,看到同学们就想到刚参加工作时的自己。无论是“新闻之梦”采访报道大赛,还是相关讲座,他都热心参加正如他所说“加强学校和社会之间的联系”,从专业的角度给予同学们一些建议,帮助同学们少走一些弯路。

刘义忠与同学们做分享)

态度决定收获。刘义忠总编辑郑重地告诫同学们态度端正是首要的事,同学们要以正式员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做昂扬向上的优秀员工,绝不做敷衍了事的匆匆过客。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业期间见到的实习生们的经历,并指出一份为几百万人的城市而成就的报纸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与付出,作为实习生,同学们要展现出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有组织性,有战斗力。

功底决定逆顺。大学功课好,工作上手快,学以致用,功底是根本。数学系出身的刘义忠总编辑也正是依靠持续的写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身在业界,他清楚地知道对于真正能写会写的人各个单位有多求贤若渴。同学们作为文传学院的学生,广泛阅读是很重要的,但只会读是不够的,写才是同学们的最大优势。

业绩决定去留。大学4年是否用心、铆足干劲去学习与实习是否得心应手有很大的关系,积累成就能力,能力又从侧面反映学风。实习作为寻找工作的前奏,是容许同学们试错的一次机会。刘义忠总编辑向同学们揭示了人才市场的现状,以作品论高低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的当下,同学们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是刻不容缓的,直到暑期实习动员大会结束时刘义忠总编辑仍在强调“读读读”与“写写写”。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闻传播学与中国语言文学的学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同学们的孜孜以求,我以我手写我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是同学们努力的方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祝同学们实习顺利、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