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文传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工”有声有色 组织学生在线收看思政大课
2020-03-09     (阅读:)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每个人平静的生活。疫情当前,守护学生安全,做好防疫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文传学院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积极开展“线上学工”,确保学生返校前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线上队伍不掉线

疫情初期,文传学院建立了以辅导员、班主任、“四合一”导师、学生干部为主力的工作队伍,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通知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年级辅导员组织学生通过班团会等形式学习“疫情防控手册”,每天动态摸清每一名学生的动向,准确了解学生目前所在地和身体情况,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切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组建留校学生寒假工作QQ群,密切关注留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情况,通过留校负责老师积极开展留校学生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宣传防护知识、提供生活帮助、注重心理疏导,同时要求留校学生相互之间不串门,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亲友、老师保持联系,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文传学院微信公众号传达学校防疫精神、推送学院工作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展示防疫作品。自疫情开始至3月10日,学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原创文章16篇,转载权威媒体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共79篇,推送防疫作品20期。

组织学生在线收看思政大课。文传学院供图

线上思政不打折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深入推进“线上思政”,内容精彩丰富。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教育节目,并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地方和学校的各项防疫防控工作要求,增强责任意识与家国情怀。文传学院联合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品征集大赛暨“四月季风”特别活动。截止目前,已收到各类作品共140余件,每一幅生动有趣的作品都饱含着学生对战“疫”工作者的敬意与祝福。文传学院本科生团总支组织开展了以“以青春之力,筑防疫之城”为主题的线上团会,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战“疫”英雄事迹,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组织学生创作的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文传学院供图

线上工作不虚浮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扎实开展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和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为落实3月6日学校学生工作视频会议相关工作要求,文传学院于3月7日下午召开学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学秘书参加会议。针对存在边远地区学生因网络问题无法参与网课、毕业生实习无法正常进行、补改选课存在困难、个别学生网课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等问题,学院要求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学校会议的有关精神开展学分清理工作,对无法参与网课的学生进行摸底,并要求各年级通过班团会等形式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要求辅导员和班干部主动协助任课老师加强网络课堂管理,强化网课学习效果。同时还就困难学生帮扶、毕业生贷款还款、综测数据统计、学业预警梳理和心理健康回访等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各年级辅导员当前以疫情防控为主,调整状态,稳步推进各项学生工作。院党委书记韩昕强调,各位辅导员和各位老师都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多与学生沟通,加强对留校生的关爱,全面做好学生工作。

文传学院将继续通过线上平台,扎实做好防疫期间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线上工作经验,拓宽学生工作思路,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编辑:刘虹 来源:文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