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互联网+”助力文传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郭旋    (阅读:)

本站讯(作者阿达来提·杂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武汉以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和老师按照中央和湖北省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利用网络开展防控和教学准备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互联网+”工作模式。

一、网络协调:共筑严密防护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防控责任,多措并举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采取QQ群等线上方式,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加紧加快传达各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组建了以辅导员、班主任、“四合一”导师、学生干部为主力的工作队伍,每天动态摸清每一名学生的动向,准确了解学生目前所在地和身体情况,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切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组建留校学生寒假工作QQ群,密切关注留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情况,通过留校负责老师积极开展留校学生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宣传防护知识、提供生活帮助、注重心理疏导,同时要求留校学生相互之间不串门,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亲友、老师保持联系,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远程关怀:合奏温暖防护序曲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及家长传达《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湖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和学校《致全体师生校友的一封信》等通知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韩昕同志每天不忘在qq群里提醒各位老师:“辛苦各位老师这几天继续待在家里不出门,你我平安,大家平安”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积极通过微信和qq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采取科学有效的日常防护措施。同时,推送关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方面知识的推文,辅导员和教师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为学生穿上“防护衣”。学院学生也在此次疫情面前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同学们在qq、微信等平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全院师生在困难时期通过网络连成一个温暖的集体,奏响了防护疫情的序曲。

三、在线教育:同创新型教学空间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的安排,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预案的制定工作。于25日制定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特殊时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实施预案》。据悉,学院要求老师们在210日之前做好网上备课的相关准备工作。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分别在学院qq工作群、中南民族大学mooc建设交流群、教研室工作群中讨论网上建课的方法和技巧。“往届补修生的信息怎么添加到一个单独的班中?”“从哪里导入教务系统的行政班级呢?”“如果一门课是多个班级学生来上,要分开建班级吗?”老师们虚心在群里请教,其他老师和网络技术人员纷纷支招。217日,学院老师和同学根据课表顺利开始了线上教学和听课。此外,学院教师还向学生推送关于线上学习的相关信息,组织毕业班导师通过电话、QQ等方式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与此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与文传学院共同开展了中南民族大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品征集大赛暨文传学院“四月季风”特别活动,呼吁同学们关注疫情,在特殊时期挖掘、记录并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助力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