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材料科学湖北省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南民族大学,于20193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重点实验室支撑的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化学学科排名前0.4%),化学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 “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点。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面向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前沿引领、基础突破、特色凸显、应用先导、协调发展”的建设方略,开展能源催化、环境催化、资源转化、节能储能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材料创制和核心技术创造研究,建成服务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民族地区的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中南民族大学在化学、材料、环境等学科领域的特色与优势,设置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含碳资源催化转化、 能源高分子材料、环境催化与资源利用。

重点实验室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载体、技术为核心、低碳能源和节能环保为目标,开展前沿性基础研究、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性科技成果转化,构建覆盖基础、技术、转化三个层次的产学研融合体系。重点实验室在含碳资源催化转化制清洁燃料和高值化学品高效催化剂、仿生催化剂和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能源高分子材料创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和创造性技术应用,所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自2019年以来,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点研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纵向研究经费近4000万元;签订横向课题110余项,合同经费4400余万元(其中到账经费2700余万元)。拥有省部级创新群体6个,国家级、省部级人才30余人,有10多名教授在各专业委员会、重要学会和学术期刊任职。在Nat CommunNat SustainSci AdvAdv MaterJACSAngew ChemPNAS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Acc Chem Re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其中1/TOP期刊360余篇),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4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已培养硕士生400余人、博士生(联合培养)10余人。

重点实验室实行“边建设、边开放、边研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在相关领域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近五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90余人次,实验室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50余人次,其中70余人次在重要会议上做邀请或口头报告。主办或共办了第三、四届国际电化学能源系统会议、第三届环境与能源科技国际研讨会、第二十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第七届全国卟啉、酞菁与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学术年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环境化学化工专业学术年会等10多次国内外学术会议,产生了良好的同行评价和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