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锡根大学表面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长姜辛教授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9日,德国锡根大学表面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长姜辛教授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李春涯教授主持了该场学术交流会。姜辛教授是德国锡根大学终身教授(C4)、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担任德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德国洪堡科学基金会、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会、香港城市大学基金委员会等的评审专家;是德国高等教育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材料研究学会等学会会员;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大会主席及国际期刊编委。在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Energy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书及章节7部、国际授权专利12项、国际特邀报告多次。

        姜辛教授以“Diamond – not only as jewelry a valuable material”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相关工作,首先介绍了金刚石材料的研究背景和进展,概述了他们课题组开发的几种金刚石薄膜制备工艺;接着重点讲解金刚石在硅表面进行外延生长的碳化硅薄膜材料,该材料具备硬度高、稳定性好等特点;同时介绍了金刚石材料的几种应用:利用热丝处理的多孔金刚石建立电化学传感器来处理工业废水;通过功能化的金刚石制备DNA传感器;在多孔金刚石表面涂覆铜作为催化剂生长碳纳米线,用来制备电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