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政治教研室
政治教研室的前身是文科教研室。2005年6月,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深入探讨普通高校预科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规律,有效发挥高校“两课”的德育功能,顺利实现高中政治到本科政治的无缝对接,为本科教育输送优质生源,单独设置了政治教研室。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3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1人。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经济学入门》《公民意识与法制观念》等5门必修课程,开设《汉武帝》和《课程设计》等多门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
(2)数理教研室
教研室有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学历2人,“中南民族大学教学先进个人”1人。教研室经过数十年、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已建设成为了一个较成熟的基础教学单位。现开设预科教育阶段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化学》和《化学与生活》等必修和选修课程,还承担了《编织基础》《营养与美容》等本科阶段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
(3)语文教研室
语文教研室目前有3位教师,均有博士学位。教研室承担全院语文类课程教学任务,开设《大学语文》《汉语秘境与趣说》《<诗经>选读》《史记与文学》《中国乡土小说选读》等多门必修和选修课程。教师认真把握预科教学规律,狠抓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广大学生的好评,教研室教师在校级优秀教学竞赛中屡获殊荣。现有中南民族大学“青年教工先锋”、中南民族大学“教学先进个人”1人。

(4)英语教研室
为深入探讨民族预科英语教学规律,建立适合民族预科生英语教学的教师队伍,2008年6月成立了英语教研室。英语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3人,均为博士研究生毕业。
开设《英语》和《大学英语语法与写作》《英汉互译方法与技巧》《英美影视赏析》等多门必修和选修课程。教研室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实践,初步确立了适合我校预科生英语教育教学的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和互动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学英语教学,为本科教育输送了优质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