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正文

预科教育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2

深挖思政元素  强化价值引领

——预科教育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114日下午,预科教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院长马洁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野、院长王奎正及预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预科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墙峻峰老师作为教研室代表、英语教研室张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分享报告。墙峻峰老师代表语文教研室分享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指南》。语文教研室在《大学语文》课堂上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具体篇章中,通过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小组活动等方式,“润物细无声”地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张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关于《全育人——拒绝做“单向度的人”》主题分享,张媛老师以一节课为例,示范培养外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方法,探索了新一代大学生英语课程的定位与思考。

随后,学院参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主题作了热烈的探讨。化学教师徐文清谈到《化学》课堂一直在融入课程思政,如讲解元素周期表时学习科学家不断探索、不畏艰难的历程。数学教师蒋永红分享了课堂上引导学生把数学作为一门符号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来科学探索未知世界。政治教师黄茜、李辰星谈到爱国主义教育始终贯穿课堂,同时指出政治课要与专业课同向同行。英语教师杨柳、撒露莎介绍了英语课堂的四个板块均融入了思政元素,并建议要利用好教研室这个平台来思考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堂,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语文教师杨洁梅分享了她在语文课堂上培养同学们爱的能力,欣赏美的能力。

王奎正院长从全院教学工作的角度对老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全体教师要深入理解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把育人的根本任务全方位全过程地落实在教师的一言一行之中。第二,课程建设必须完成课程思政任务,教师们要思考如何实现思政教学目标,让学生爱听、爱学,入脑、入心。第三,建议学院进一步梳理课程思政体系,形成课程思政目录。

田野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师们饱满的工作热情,他指出:课程思政中,教师要学会转变观念,加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科学探索教学方法,不要片面化。其次,预科领导班子要深入教研室,各党支部、班子成员、教研室共同发力,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