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概况>正文

我院党总支书记田野在2022年度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田野  编辑:蒋玲  审核:田野  上传:高富海

 

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今晚,对于在座的92名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此,我代表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党校学习期间,学有所获,成果丰硕。同时,也借此机会与同学们交流一下自己的几点感受,提几点希望,供同学们参考。

一、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意大利期间,与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临近结束,菲科问道: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听到众人的笑声,菲科又补充道: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就已经非常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领袖,您是怎么想的?习近平总书记深沉地回答道:“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段话语言朴实无华,却饱含深情,深得民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切表达,彰显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夙兴夜寐的奉献精神、大公无私的崇高境界。

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力争在思想上先入党。在党校期间,你们要刻苦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逐步由现在的“小我”向“大我”转变,最后升华到“无我”的境界,能够做到大公无私,能够满怀赤子之心,心里装着人民,时刻为了人民,奋斗为了人民。

二、1928年3月18日,共产党员夏明翰(1900-1928)在武汉不幸被捕,敌人对出身名门的他使用了种种酷刑,劝他投降。但夏明翰视死如归,绝不屈服。3月20日,夏明翰临刑前挥笔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之后,慷慨奔赴刑场,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烈士已去,但精神永存,他的英勇事迹始终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念,不惧牺牲,英勇奋斗。2009年,夏明翰烈士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任务。

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更要做到行动上能够达到入党要求。你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勇于追求真理,敢于坚持真理,时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党的理论,创先争优,处处体现先进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

三、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托洛夫斯基(1904-1936)出身贫苦,很早就投身革命,参加苏维埃红军的骑兵部队,挥舞军刀,驰骋疆场,英勇杀敌。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伤愈后被组织安排到工厂负责团委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勤勉工作,积极追求进步,勇于发现和纠正自己对党在认识上的偏差,不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最终通过组织考验,光荣入党。在参加冬季修筑铁路时,由于他舍命工作,忘我奉献,不幸染上伤寒,造成双目失明和全身瘫痪。期间,他也有过彷徨绝望,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他凭借坚强的毅力战胜自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病床上口述完成了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再次获得新生。他的另外一部自传体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翁叫保尔柯察金,他曾说过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终之时,他能够这样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作者和他笔下的英雄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生命印证了“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不是钢铁,却比钢铁还坚韧。不是金银,却比金银更闪光!

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向作者和他笔下的英雄保尔柯察金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情操、坚韧的品格、钢铁般的意志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奉献精神,自觉抵制低级趣味和西方腐朽思想的诱惑,经受得起各种挫折和艰难困苦的考验,永远与党同心,永远跟党走!让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高高飘扬,永不褪色!让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高高飘扬,代代相传!

四、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毛泽东主席(1893-1976)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他充满激情、生动形象地讲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中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寄托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广大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时至今日,它仍然不时回响在我们的耳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牢记前辈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少年强则国强!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当好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用理想点亮青春之火,用才智报效祖国人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切!

最后,再次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思想进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一起奔向光明而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