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野在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田野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12日,预科教育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党总支书记田野以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新同学的到来。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

为了求学和梦想,你们告别故乡和亲人,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一路舟车劳顿,辛苦了!

栾树花开秋意起,一年能占十月春。时值初秋,校园里的栾树花又一次盛开,它用金色的花瓣雨铺成一条条金色的迎宾大道,迎来了我院2021级新生,喻示并祝愿着恰同学少年的你们,风华正茂,前程似锦!

在这里,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36个少数民族的441名新同学!你们的到来,为预科教育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体师生,衷心感谢两位兼职辅导员、12名班助,你们为做好迎新工作默默奉献,付出了辛勤汗水,感谢你们!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层次,是民族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少数民族学生进入高等学校本科学习的预备阶段。自1951年建院以来,我院为本校以及上海医科大学等高校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为我国的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适逢我校建校70周年,预科教育学院也随之度过了70个春秋。我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17人,其中副教授5人,博士研究生6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和中南民族大学教学名师,立语文数理、英语和政治四个教研室,教学设施完备。开设有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政治、计算机基础、中国历史文化、物理、化学等必修课,同时还开设部分选修课,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打好基础,补齐短板,扩充视野

学院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总结完善预科教育教学,形成了适应时代需求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院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类教学科研项目,曾荣获全国性教学观摩课评比一等奖全国优秀教师和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同学们请放心,学院将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提供给你们,为大家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加满油,充足电!

下面,我代表预科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师生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拥有金子般的年龄,一年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家要抓紧时间学号知识,增长才干,切莫辜负大好时光!

第二,希望同学们珍惜师生情、同窗谊。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三十六个少数民族,相聚是一种缘分,相逢是一首歌,大家要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起用青春和行动来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第三,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目标远大。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家要充分利用预科这一年宝贵时间,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根据所见所闻,结合自身兴趣与特长,找准今后发展方向,规划好人生蓝图!

第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前乒乓球冠军容国团曾立下“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凌云壮志,激励着亿万国人发愤图强,为国争光。今天,我们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跬步至千里,小溪汇江河,大家每天都要进步,天天都要向上,积小胜为大胜,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

预科教育学院所在的文一楼立于南湖之滨,像一艘巨轮面向东方,其设计寓意为“扬帆起航”。今天,同学们又一次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希望你们鼓足干劲,奋力划桨,扬帆起航,奔向远方!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业进步,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