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心理健康培训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9

我院举办心理健康培训主题讲座

/余新阳 /何静宇

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我院于4月14日8:00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心理健康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淑君老师担任主讲,学院辅导员布佐热木、辅导员冯占元、全院寝室长及心理委员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心理健康,护航成长。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埃里克森八阶段理论主要从第六阶段——成年早期阶段的心理特征入手,教同学们如何获得亲密感和避免孤独感。接着刘老师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比如适应问题和界限意识,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界限意识刘老师详细讲解了常见人际关系界限不清的表现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理问题,在谈到常见人际关系界限不清的表现时,刘老师举了自己在心理咨询过程中遇见过的实例,用诙谐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充分理解概念,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刘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心理健康的标准,详细解释了危机的概念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引导在座同学认真对待心理问题,积极帮助陷入危机的同学走出困境。最后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的设置,让同学们收获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并号召同学们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心理咨询,及时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效果良好。在讲座中刘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旅行有效回答了同学们心理上的难题,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