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史明理 何海涛书记为全院教工作学习党史辅导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2

学史明理

何海涛书记为全院教工作学习党史辅导报告


为推动预科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院党总支书记何海涛书记于4月8日下午向学院全体教工汇报了他学习党史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何海涛书记的报告以总书记的讲话为切入点,以“学史明理”为主题来展开。

什么是“学史明理”?学史要明哪些理?何海涛书记结合中央党史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辅导提纲讲道,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话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何海涛书记抓住其中几个关键词——“唯物史观”“理论思维”“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历史与现实分别进行了阐述。

何书记简要地介绍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重点谈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和党的初心与使命。关于理论思维,他列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导师的有关论述,也例证了高度重视理论思维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还讲到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理论思维,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新时代的理论思维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他主要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组织保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论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勇气担当、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能力保障”五个方面展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着重讲了六个方面:“坚持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统一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处理好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其中贯穿着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及不同时期的基本表现形式。最后,何书记简要讲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两个基本规律及其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全面改革的内在联系。

何海涛书记的报告多次谈到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理论思维,强调在教学、科研、学生、行政管理等工作中,要学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分析和研究问题。何书记的报告有助于教职工巩固理论知识、丰富党史知识,也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