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关于做好推荐2024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实际,制定体育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窗体顶端

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推荐过程中应对申请学生进行全面考查,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荐过程要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将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最基础的遴选指标,既要加强对推免生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的考查,也要加强对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考核评价,要将学生的思想品德考核、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情况、到国际组织实习情况纳入学院综合测评体系。

窗体底端

  二、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长:洪盛志、郝家春

副组长:孙  冰、韩 斌

 员:韦 甜、范石汉、张怀成、刘雅致、丁如佳

  三、专家审查与考核小组

 长:郝家春

 员:洪盛志、韩斌、张怀成、范石汉、张铁明、刘景裕、张秀娟、汪如锋

  四、推免生资格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潜质。其中:

1.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无不及格记录;

2.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且专业排名在前15%之内;

3.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含小语种)成绩不低于总分的50%;其他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含小语种)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三)学业成绩条件达不到第(二)款一项或两项要求的学生,若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或公开发表与本学科相关D类及以上级别的学术论文或获国家发明专利为第一专利权人等,可经本人申请,并由本校本专业至少3名教授(本专业教授人数不足3人的,可请相近专业教授1-2名)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报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在学生所在学院参加综合排名。该类学生全校不超过本年度推免生名额的10%,其相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必须进行公示,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五、学院推免名额

学院推免生名额为4人。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对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综合测评、奖励加分审查等,并计算出综合成绩。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由高至低排序,并按推免生名额的1.2倍确定5名初选名单(含1名候补人员)。

  六、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奖励分成绩组成,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5%+综合测评成绩×7%+奖励分成绩×8% 。

  (一)学业成绩学业成绩为学生培养方案有学分要求的所有已修课程(学业成绩单上的所有课程)的平均成绩,换算公式为:学业成绩=50+平均学分绩点(GPA)×10。

  (二)综合测评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总分为100分,包含专业素质(包括专业基础和创新创业能力)、科研素质、政治思想素质(包括政治学习、思想品德修养、参加集体活动表现等)、身心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同时要考虑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情况、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部分权重系数及分数必须明确。

  (三)奖励分成绩。奖励分成绩总分为100分,换算公式为:奖励分成绩=奖励分之和÷15×100。奖励加分项分竞赛类、论文类(含专利)、表彰类三个类别,各类别奖励积分累计不超过15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实际情况,对奖励加分项三个类别权重系数作如下规定:竞赛类权重为60%,论文类(含专利)权重为20%,表彰类权重为20%。

  1.竞赛类

竞赛类奖励加分项目以《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科技活动管理办法(修订)》(民大发〔2021〕37号)文件规定为准(网址:https://www.scuec.edu.cn/cxcy/info/1007/1637.htm );省级大学生科研成果奖及专利以证书为准,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审核认定。

  2.论文类

刊物等级由科学研究发展院负责审核认定。

  3.表彰类

全省(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全省(国)五四青年奖章,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负责审核认定。

  七、推免工作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9月18日,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在线上及线下公示学院实施细则,广泛宣传,组织动员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申报。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的组成及实施细则(纸质及电子档)报教务处备案。

9月1812点-9月19日12点,学生在教务系统师生端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特殊人才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纸质材料。

(三)919-921日,学院审查申请学生的资格、计算学业成绩、组织综合测评、认定奖励加分等。

学院成立至少由5名同行专家(专家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组成的专家审核小组,对学生奖励加分涉及的竞赛获奖奖项、科研创新成果、论文、专利等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并组织公开答辩,确保奖励加分项目的真实性,答辩全程将录音录像,并接受纪委全程监督,答辩结果将公开公示。

学业成绩的有效时间截止到2023917日(从918日至推免工作结束这段时间,不处理本科生成绩录入、置换、认定等相关事宜),各项奖励加分项目的有效时间截止到2023917日,且奖励加分项目须由学院初审后汇总,并填写《2024届推免生奖励加分项目汇总表》后统一至相关单位进行复审。

综合素质测评。综合测评拟定于9月1917点在学院17号楼304举行。学生需准备不超过8分钟PPT,围绕综合素质测试内容进行汇报,并提交奖励加分项目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专家根据学生汇报及答辩进行综合素质评分。学生综合素质得分采取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式进行。

以特殊人才申请的学生,学院推免工作小组需将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有特殊人才的,学院在919日,将审核通过的特殊人才申请表、奖励加分汇总表报教务处,并附奖励加分项目材料复印件。

学院按核实后的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以及奖励分成绩计算综合成绩(核实更正教务管理系统中学生报名所填各项信息,使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计算),排名由高到低排序,并按推免生名额的1.2倍确定5名初选名单,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3天(内容须包含综合排名、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奖励加分成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院要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

(四)922中午12点前,学院将最终拟定的推荐(含候补)名单及相关材料报教务处,材料包括:同意推荐和同意候补学生的推免生情况汇总表、同意推荐学生的推免生备案表的纸质及电子档、以及同意推荐学生的成绩单PDF格式电子档(以“身份证号_姓名”命名),材料各项内容必须与学院公示结果、教务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一致。

(五)922-928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被实名举报并经查实为不合条件或有违规行为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从候补人选中依次递补。

  1. 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通知为准,解释权属体育学院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7-67843989

                     

    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2023年9月18日